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海州:“主题书屋”落户乡村 “定制”服务书香更浓

2022年09月27日 14:23:51 来源: 海州区网络新闻管理中心

  秋的气息一日比一日浓,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新西村的农家书屋处处洋溢着温馨的阅读氛围。该书房拥有图书5000余册,涵盖科教、文学、少儿、生活等类别,既能丰富村民和游客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能成为村里的“第二课堂”。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近年来,海州区新坝镇不断深化“书香新坝”建设,提档升级阅读阵地各类硬件设施,积极融合线上线下文化供给平台,截至目前,共建成理论学习主题的“红色书屋”、农业科技主题的“绿色书屋”等多元阅读空间场景5处,为村民提供更多阅读便利的同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让书香氤氲乡村振兴路,在海州区,新坝镇的阅读阵地建设并不是个例。从2019年起,海州区在实现辖区95个行政村“一村一书屋”的标准上,按照“占地面积30平方米、藏书1000册以上”的江苏省三星级农家书屋标准对农家书屋进行提档升级。此外,还高标准为每个农家书屋配备了电脑、电子阅读设备、阅读桌椅、空调等硬件设施,致力于打造集数字化、人性化、系统化为一体的新农村文化活动主阵地。

  农家书屋建好,更要用好。如何让农家书屋发挥大作用,让美丽乡村溢满书香?海州区在深入推动农家书屋融入农民生活、浸润民心的同时,常态化开展“柚子姐姐读书会”、绘本课堂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儿童阅读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切实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氛围。

  “我一直想找一些果蔬种植方面的书来看看,和书屋的工作人员说了想法后,没过多久,咱们村的农家书屋就上架了很多农业种植知识读本,真是帮了我大忙了,太感谢了!”海州区浦南镇新圩村的果农李爽看着新上架的蔬菜种植类读物特别高兴。

  农村书屋,得让书跟着人走。近年来,海州区探索出农家书屋从单一、固定的场所,变成更适合农村阅读需求的服务模式,农村书屋内放置了意见箱,根据村民实际需求更新书籍,个性化“定制”农技交流会、助农兴农讲座,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家门口的“文化充电桩”。

  为着力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海州区不断延伸农家书屋服务功能,积极拓宽农家书屋文化效能传播渠道。“每到周末,很多孩子都会来书屋看书学习。我们除了定期开展镜花缘文化、二十四节气、红色故事分享等主题阅读活动外,还开设了少年演说家、梦想疏导、手工制作等多类特色活动,充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板浦镇城北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徐士晴是一名回村任职的大学生,她依托农家书屋创办了“儿童之家”,每逢周末便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学习、做手工。徐士晴说,孩子们的父母多在外务工,农家书屋成为孩子们的“幸福驿站”。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我们将充分用好用活乡村阅读阵地资源,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阅读空间运营服务,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素质,力争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为海州区靓丽的文化名片和乡村振兴的文化地标。”海州区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洋表示。(王雅萱 陈敏 张欣羽)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03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