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汇聚青年力量 锻造“青春党建”工作品牌

2022年09月27日 14:17:00 来源: 通州湾税务局

  “湾税学堂开课啦!青年讲习会马上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9月开学季,对于通州湾税务局的青年干部来说,新一轮的学习也热力开启,帮助他们成为政治上有方向、责任上有担当、业务上有能力、文化上有内涵的新青年。

  每逢周末,税务青年齐聚一堂,聆听系统骨干、行业领域专家的授课,互相分享近期工作学习的所思所悟……从政治理论到专业知识,通州湾税务局为年轻干部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锻造出一批批能挑重担、扛重责的青年人才,这是通州湾税务局开展“青春党建”品牌活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直接面对纳税人的基层税务机构,党组织形象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直接反映出税务部门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各项税收任务的落实。通州湾税务局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与业务“同部署”,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打造“青税·湾计划”青年干部培养品牌,积极搭建“学、干、促”平台。通过实施青年讲习会、湾税学堂、青年积分管理办法、青蓝结对等,激发青年税务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助力青年成就出彩人生。

  除了青年讲习会,通州湾税务局还打造了“青蓝结对”实干平台,安排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把优良的传统、丰富的经验言传身教给青年干部。通过“A+B”双岗实践锻炼、经验分享会、“师徒结对”、志愿服务、业务沙龙等各类活动,帮助青年干部加快提升岗位履职能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从制度创新来说,通州湾税务局推行“青年积分管理办法”,每月发布自选任务、每季组织考试检验、每年评选青年之星,定期对工作实绩、考试竞赛、学历职称、项目成效等方面进行点评通报,促使青年干部挖掘潜力、增强能力、发挥心力,在比学赶超中加快成才。

  “青春党建+政策落实”,湾税战斗力充分彰显。通州湾税务局充分发挥青年积分管理办法的作用,在完成组合式税费任务中,引导青年税务干部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行动自觉,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主动靠前做好服务,全力为企业纾解困难。推进留抵退税工作的关键阶段,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区局地处偏远,10余名青年税务干部主动坚守湾区,舍家忘我、努力奋战,以“5+2”“白加黑”的拼搏奋斗和舍家忘我的团队精神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严审核、快退税,在面对纳税人的误解时,他们克难奋进,调适心情耐心辅导,跑出了湾区退税加速度。

  “青春党建+高效服务”,湾税执行力不断增强。在个税汇缴工作中,面对“外来人员多、离职工人多、老人机多”的“三多”困难,区局青年干部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找准发力点,牢牢把握重点扣缴单位,做到深度聚焦;找准突破点,紧紧盯住离职人员和建筑工人,用“灰皮鞋”“铁脚板”做到细致跟进;找准聚力点,巧借科创城大学生等外力解难题,及时应用了“智能外呼系统”,做到方法新、合力强。

  “青春党建+便民办税”,湾税创新力极大激发。税务青年头脑灵活,善于运用信息化,新媒体。他们发挥专长,从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出发,积极打造“税小帅教您来办税”纳税服务品牌,有效解决纳税人线上办税的痛点和难点,实现“纳税辅导便捷化、操作手册精细化、服务项目品牌化”。他们编写了电子税务局、江苏APP等平台相关操作手册45册,录制辅导视频17个,高效帮助纳税人“码上学、码上查”,今年以来,通过税莫愁等平台累计投放8000余户次,获得纳税人一致好评,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青春正能量。(张水柔 王志刚)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