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警航联盟”护航平安飞行

2022年09月27日 13:53:20 来源: 新华网

  7月18日晚7时许,南京至昆明的一航班上,两名旅客因座位调节问题产生口角,旁边的一名旅客及时站出来将双方拉开,协助机组人员进行劝解、隔离并重新安排座位,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这名热心旅客叫王恒,是由江苏机场公安机关发起成立的“警航联盟”的志愿者。像他这样登记注册的志愿者目前已有9000多名。

  “警航联盟”成立3年多来,志愿者们积极协助机组处理各类事件,江苏全省机场机舱扰序类警情同比下降60%。这支队伍已经成为维护飞行安全的重要辅助力量。

警航联盟志愿者 孙宁/摄

  2019年5月,江苏省公安厅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发起组建全国第一家“警航联盟”,发动全国各地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消防救援、医护人员、警察以及身怀一技之长且具备良好乘机记录的平安志愿者为成员,携手打造“最安全最放心的航班”。

  据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警航联盟”志愿者的职责主要包括协助空中安保人员处置暴力恐怖事件、参与客舱火情处置、协助维持客舱秩序以及为突发疾病旅客实施急救等。“这些志愿者都是专业人士,可以运用专业技能,通过有效劝说、规范处置,制止一些不当行为的发生和事态的扩大,从而维护好客舱的秩序。而在飞行途中,一旦有旅客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突发疾病时,其中的医护人员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实施救治,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为推动队伍走向规范化、专业化,江苏机场公安机关专门制定了《警航联盟章程》,对志愿者必须具备的条件、享有的权利和应自觉承担的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细化制定了志愿者守则、工作流程规范以及志愿者参与机上案事件处置规范等,并通过拍摄模拟教学视频、开通在线学习等方式,让志愿者学会在遭遇突发事件时,该做什么、怎么做。

  “这些年,‘警航联盟’的志愿者们协助处置了许多琐碎小事,但是,每一件小事,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都有可能酿成大事件,直接影响飞行安全。”这名负责人说,自“警航联盟”成立以来,从江苏起飞或经停江苏的航班,没有发生影响飞行安全的事件。

警航联盟志愿者工作流程 孙宁/摄

  “每当看见‘警航联盟’的志愿者们坐在机舱里,感到飞行安全还有许多得力的助手,我的心里就有底了。”吉祥航空安全员吴迪说。(虞启忠 报道员:苏宫轩 陈天竹)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