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十年来,姜堰绘好绘浓“康养名城”生态底色

2022年09月27日 10:40:09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委宣传部

  9月26日上午,江苏泰州市姜堰区举行“奋进新姜堰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生态姜堰专场,介绍近年来该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展望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会上,姜堰生态环境局、自规分局、水利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溱湖度假区、娄庄镇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姜堰区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把“生态姜堰”作为重点建设的“五个姜堰”之一,着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努力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坚决摒弃污染产业。该区把产业经济的“含绿量”作为核心指标,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坚决不引进高污染、对生态功能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拒绝或否决重污染项目45个,关停退出化工企业54家,取缔“散乱污”企业153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取消化工园区定位。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该区突出发展以石油钻具、汽车零部件、船舶配件为主体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鼓励传统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技改投入等途径,做大体量、做强效益,实现绿色发展。2017、2018年,该区关停取缔24家砖瓦生产企业;2018年,集中整治中频炉,淘汰了123台不符合要求的中频炉,关停取缔了11家中频炉使用企业。

  推动低碳循环发展。该区积极开展工业企业循环经济试点,推广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等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切实为环境“减负”、为生态“添绿”。十年来,全区经济总量增加超7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2%。

  十年来,姜堰区聚力减污降碳,从全局角度寻求环境治理之道,让“生态好”的品牌更响、含金量更足。2021年,该区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10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超86%、PM2.5浓度降至30µg/m3以下,大气环境质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十年来,姜堰区聚力精建细管,展现城乡宜居之美,先后于2016年创成国家生态区、2017年创成全国首批、苏中首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泰州市率先实现了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全覆盖。姜堰经济开发区创成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溱湖风景区创成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环保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姜堰获评江苏省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十年来,姜堰区聚力共治同享,立足“大环保”格局,着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企业自治良性互动,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绿色环保氛围。

  十年来,姜堰区各地深挖生态“金矿”,让蓝天白云、鱼翔浅底优美画面从理想走进现实。溱湖度假区严格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对湿地资源的保护恢复和合理利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姜堰区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弘扬“三争精神”,加快建设康养名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一个台阶。(乔梁 丁明玥)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