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行业领域细排查,全力以赴保安全

2022年09月27日 10:41:55 来源: 扬州市宝应县西安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

  近期,扬州宝应西安丰镇以22个专项整治小组的工作为抓手,采取了深入排查、严格执法、广泛宣传的策略,消除各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安全形势稳定。

  对照检查重点、彻底消除隐患

  西安丰镇是著名的“水晶之乡”,但除了水晶加工制造企业,还有多个行业领域,但是安监条线仅有几名工作人员,如何保障所有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有效果。如何守好全镇的安全防线?西安丰镇通过对以往所有行业领域的检查记录进行再回顾,总结了这些企业存在频率较高的安全生产隐患,编制了22各专项行业领域的检查重点表。22个小组的检查人员在进行隐患排查时对照检查重点一一过细,做到有重点,有指标,有效果。同时检查重点事项也发放给了个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户,一些企业负责人说道:“以前不知道哪些算是安全隐患,该如何自查自纠。现在有了标准作为参照,自查整改起来有据可依。”

  发放预罚告知、督促隐患整改

  对于违反《安全生产法》的企业,安全监管部门是要进行行政处罚的。今年,扬州市发布了提升营商环境,对于部分情节轻微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进行了免罚轻罚。为贯彻这一要求,同时结合上级部门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的活动要求,西安丰镇采取了发放《预处罚告知书》的措施。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较大的、违反《安全生产法》的行为,第一时间通过检查文书进行告知,同时在《预处罚告知书》中详细列明该行为违反的法律条款以及面临的处罚,在立即整改后即可通过首违不罚的政策免于处罚。通过这一措施,既告知了企业在安全生产中的不足和面临的行政处罚,同时也给生产经营单位一次机会,及时整改后免于处罚。起到了震慑企业但不给企业造成过大影响的作用,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广泛宣传安全、形成浓厚氛围

  在各项管理和检查工作得以开展的前提下,西安丰镇通过宣传的方式,营造深入人心、全辖区齐抓共管安全的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橱窗、LED屏、戗牌等各种途径宣传安全生产的口号和知识以及安全隐患的有奖举报。同时在辖区内各大屏幕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让辖区内居民每天都能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安全事故的严重后果,提升居民的安全意识,形成人人讲安全的社会氛围。(姜建)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