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长三角地区海上风电劳动和技能竞赛在盐城举办

2022年09月27日 10:06:42 来源: 江苏省总工会

  9月26日至28日,全国海上风电引领性劳动竞赛暨长三角地区2022年海上风电机组运行仿真技能竞赛在盐城举办,吸引了长三角三省一市和国家电投广东、山东区域的海上风电企业30支队伍60位选手参赛。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蔡毅德,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竞赛由上海市总工会、浙江省总工会、安徽省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省部属企事业工会、盐城市总工会、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承办,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生产监控调度培训中心、国家电投集团江苏海上风电公司、盐城工学院新能源学院协办。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仿真实操考试两部分。个人竞赛满分为100分,其中理论知识考试包括选择、判断、计算、简答、论述、绘图和案例分析等题型,成绩权重为40%,仿真实操考试成绩权重为60%,每队参赛选手的个人总分之和为该队的团体总分。竞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8名,设置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蔡毅德说,本次竞赛是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培育风电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到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组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活动,积极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组织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及“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加强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工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为广大技术工人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艺、提升业务能力素质,推动我国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井良强表示,海上风力发电作为新兴产业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我国“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他希望三省一市海上发电企业工会,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和走动联系,善借它山之石,促进融合发展,为推动长三角地区海上风电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开幕式上,盐城市副市长唐敬,国家电投江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邢连中致辞,盐城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徐龙波和盐城工学院副校长王资生为国家电投江苏公司培训中心工匠学院揭牌。

  据悉,盐城市依托风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国家能源、华能、金风、远景等一批“国字头”能源开发企业和龙头装备制造企业加快集聚,新能源装机占江苏省新能源总装机规模的 28%,发电量达到江苏省新能源发电量的 34%,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和全球绿色能源城市,被誉为“海上风电第一城”。(苏文 吴俊义)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