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工学院承办常州市创业就业联盟第二届研讨会

2022年09月27日 10:17:47 来源: 常州工学院

    “要将就业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感情线、稳定线’作为工作遵循,从整体上把握毕业生就业发展规律,从招生入口瞄准就业出口,从办学理念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9月23日,在常州市创业就业联盟第二届研讨会上,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汤正华的致辞引发共鸣。    

    本次研讨会由常州市总工会、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创业就业联盟主办,常州工学院承办。研讨会旨在就创业就业中的典型经验、突出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开展交流研讨、协商共享,共同规划创业就业联盟工作方向和重点举措,进一步推动省市委“促就业、稳就业”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促进高校毕业生“青春留常”,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和高层次的人才队伍。

    常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卫国,市总工会副主席于德江,常州市科教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庄三舵,在常兄弟高校领导、优质企业代表等常州市创业就业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常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传金、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欢迎词中,汤正华概括介绍了学校的整体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就业工作方面的创新探索与经验。他强调,解决好就业问题,必须抓好人才培养这个源头。学校围绕毕业生就业的源头性工作,引入一个新主体,以双主体来共同培养人才。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打造教学要素与产业要素的结合,通过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助就业,是一条值得尝试的路径。学校以产教融合项目为依托,建立了打破学科束缚的教育新载体——产业学院,围绕行业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汤正华表示,常州市总工会结合常州发展战略,为在常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对接搭建多方面平台,为服务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总工会牵头成立创业就业联盟以来,凝聚各方力量,创新服务方式,鼓励大中小企业融合创新融通发展,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线上线下立体共进、校企精准联动,以高校及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打造智能、普惠、高效的创业就业服务新模式,助力“青春留常计划”,以高质量就业助推常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庄三舵作工作介绍。他表示,常州市科教城在建设产业人才队伍,培育“龙城英才”上持续发力,以“产业+”发展模式吸引优质企业,产教融合,拓宽就业创业渠道,鼓励毕业生把个人梦想融入城市发展。

    科技部双创导师曹争鸣作创业辅导讲座。他以“同频共振,联动发力”为切入点,分析当前就业形势、政府对策、高校作为,建议政府部门发挥“看得见的手”的统筹作用,用足用好用巧就业政策,激发就业活力,建立“能力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导向”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模式。

    刘卫国作总结讲话。他就做好创业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当前形势,坚决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二是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扎实措施,千方百计推进创业就业工作。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自优势,多方合力构建创业就业良好环境。他强调,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高校和企业是工作的主体。市总工会作为桥梁纽带,要进一步发挥好联系引导、整合助推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的平台,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各方优势,共商共管,合力推进,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效,助力青年学子职场加速度。

    此次研讨会重在找短板、思举措、办实事,在深度交流与探讨中,达成了新共识:将进一步以校企合作双赢为切入点,充分整合高校、企业资源,构建校企互动新机制,进一步落实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形成共建共享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常州“532”发展战略。(冯平平)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