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江苏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在常州启幕

2022年09月27日 09:22:02 来源: 常州市委宣传部

    指尖轻触即可获取检查报告、跨院也可进行“云端”诊疗……近年来,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逐步走进大众的视野,为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支撑赋能作用,9月26日,“创新驱动·健康江苏”——2022江苏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火热开启。

    大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共分为报名、初赛、决赛和颁奖四个阶段。本次大赛面向全社会开放,设置智慧医疗、辅助决策、产业服务3个赛道,为鼓励创新特设机构组和高校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均可组队参赛。

    “数据来源不公开不透明、公信力不足、质量低下,是医疗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负责人李骊表示,数据的海量性、复杂性、多方持有性、准确性以及安全性等诸多方面的限制,成为了制约民生服务优化、管理效能提升、产业发展升级的关键瓶颈。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东部中心通过多年深耕,稳步搭建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池,为大赛提供了海量的数据支撑,确保参赛队伍“心中有数”。据了解,本次资源池数据涉及范围超过500万人,共提供医保、医疗数据59亿余条。以上数据安全治理后,将在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下,在常州市公共数据开放创新中心数字健康实验室封闭环境下供参赛队伍使用。

    据介绍,本次大赛筹备期间,主办方持续加码福利礼包,以吸引参赛队伍报名。大赛期间将持续开展赛事相关培训,聘请行业专家、知名创业者从商业模式、融资、公司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除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奖杯外,获奖团队还将优先入选江苏省卫生健康云生态伙伴库,获得“龙城英才计划”等人才入围资格,优先推荐到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业载体落户发展,享受创业扶持资金、办公场所租金补贴、云计算资源奖励及专业孵化服务。

    本次大赛不仅是选手展示自我的一个平台,也是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群体智慧的创意“蓄水池”,为未来技术革新、人才培养、金融扶持提供了新方向,也为行业各个主体之间互通有无、互惠共利营造了新业态。

    东部中心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创新打造“平台+服务”的新模式。发掘产、学、研、金、介、用等多元化主体的需求,并以此为牵引精准化制定方案,解决“后顾之忧”。一方面,构建交流平台,整合人才、专家、技术等跨界资源,实现各类主体协同推进、各类产业有机融合,构建全方位一体化产业生态体系;另一方面,优化服务保障,为行业佼佼者提供规模化的整合营销、专业化的三产服务,进而鼓励各方逆向创新,激发“源头活水”。

    “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一次思维碰撞、先行先试的机会,希望各行各业的朋友们不吝分享创意,我们也将全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形成示范作用。”李骊说。(苏舟)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