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力促“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2022年09月27日 07:49:5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为攻克深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引才聚智

  无锡力促“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等国之重器,都带有位于无锡的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的“科技基因”,而这些科研力量,也成为了无锡的城市新名片。9月29日,无锡将举办首届“船海数据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这是为了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船舶技术融合发展,由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联合无锡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之专项赛。此次大赛是无锡抢抓人才、科技资源,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也是重要成果之一。

  顶级赛事 太湖实验室为逐梦深海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0年,江苏省政府与新组建的中国船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七〇二所技术力量创建太湖实验室。至此,无锡拥有了首个省级科学实验室。作为集聚中船智慧、江苏担当、无锡实践的创新载体,太湖实验室围绕深海领域基础性、前沿性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开展首届船海数据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发布“揭榜挂帅”项目等创新性做法,集结最高水平团队和最先进技术来攻克“卡脖子”难题。

  面向日益增长的智能化水上交通、海洋环境探测、水下探测等场景需求,提高水面、水下典型目标的检测识别能力是世界船舶领域人工智能应用亟需解决的难题。为此,本次大赛设置了“水面、水下典型目标识别”和“非结构化数据压缩与处理”两大赛道,总计报名队伍达到366支,总提交作品次数5965次。

  大赛聚焦全球船舶行业核心技术难题,通过“线上+线下、以赛促学、产教结合”的形式,不仅吸引了众多科技人才参与,还通过企业、开发者及合作伙伴共同搭建技术交流、人才培养、产业融合、机遇共创的平台,为人才引进“投石问路”,为创新潜能“提质增速”,为建设造船大国和造船强国凝聚科技人才力量。

  大国重器 太湖实验室引领中国海洋装备技术全面提升

  能举办集纳全国“最强大脑”探索海洋的专业性比赛,跟无锡拥有业内科技水平领先的太湖实验室密不可分。太湖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始终瞄准国家深远海战略需求,开展“基础科学与共性技术”“深海运载技术”“深海探测与信息技术”“深海作业与保障技术”等研究方向的关键技术攻关,并整合中国船舶集团“洞—池—湖—海”试验体系以及江苏、广东、海南等省海洋科研资源,初步形成开放协同的创新机制,攻关深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

  目前,太湖实验室牵引上游产业升级发展,同时促进下游产业集聚,带动尚属于我国短板的深海精密探测传感器、深海通用元器件、精密配套设备等技术的研发。此外,实验室还助推新兴产业衍生发展,深海装备系统有助于加速深海育种、深海生物基因开发与新型制药、天然气水合物等新能源开采、深海考古与探险等高技术衍生产业的形成与增长。随着“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等重大原创科技成果陆续在无锡落地,无锡企业深度参与配套,已有效带动了中国海洋装备业技术能力的提升。

  筑巢引凤 为产业强市凝聚磅礴人才力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坚强人才和技术支撑,太湖实验室突破传统科研院所的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服务保障,不断提升青年人才归属感,2021年成功入选“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积极探索创新科研组织模式,通过全过程技术责任专家制度引进高端人才,全程参与项目攻关指导、技术路线把关、项目成果策划及鉴定工作,形成极具特色的人才引进形式。

  太湖实验室只是无锡长期坚持引进人才、加强科研力量的一个缩影。求贤若渴的无锡,总是想尽办法促进人才与产业双链融合。从中外院士到诺奖得主,从优秀大学生到技能型人才,各类人才来锡都能找到相应的政策支持。无锡已连续3年举办“太湖杯”创新创业大赛,面向海内外广发“英雄帖”;连续5年召开太湖人才峰会,构建世界看无锡、人才看世界的现代化标志性窗口;连续9年举行“百企千才高校行”,深挖高校院所“富矿”。

  眼下,无锡各地正以推动人才安居工程为突破“点”,加快精品人才公寓的布局建设,不断拓宽人才服务保障的覆盖“面”。人才竞争已不仅仅是单纯的薪酬待遇比拼,而是日益演变成人才发展环境的较量。因此,无锡始终将人才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优生态”理念留才,更好打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宜居栖所。

  截至去年底,无锡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95.4万人,其中海归人才1.9万、高层次人才15.25万、高技能人才47.1万,连续3年获评全国“最佳引才城市”,位列全国人才吸引力百强城市第12位。进入新发展阶段,持续构筑“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擦亮“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人才工作品牌,无锡正为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凝聚磅礴的人才力量。(李楠 黄璐)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3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