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文旅消费年度白皮书发布 研学旅行、旅居养老需求旺

2022年09月27日 07:45:49 来源: 新华日报

  9月24日,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白皮书发布。白皮书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师范大学共同推出,对2021—2022年我省文旅消费情况进行全面回顾与重点剖析,内容主要包括文旅消费宏观背景、文旅消费基本特征、城市文旅消费观察、文旅消费传播指数洞察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文旅消费未来展望5个部分。

  江苏旅游暑期强势复苏

  白皮书显示,去年江苏旅游业快速恢复。全年接待境内游客9.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5.8%,较2019年恢复度为90.4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3871.5亿元,增长5.2%,较2019年恢复度为86.27%。总体来看,去年江苏文旅市场恢复态势良好,游客及旅游市场收入恢复近九成。

  2022年上半年江苏文旅市场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游客总量及文旅消费下降较为明显。江苏省境内游客总量为3.08亿人次,分别达2021年、2019年上半年同期的56.72%、59.11%。旅游消费总额1124.72亿元,分别达2021年、2019年上半年同期的45.67%、49.17%。

  2022年暑假期间,江苏旅游迎来强势复苏。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全省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量1.01亿人次,旅游消费总额351.5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达去年同期的85.26%和88.61%,环比含“五一”、端午小长假的5月—6月,分别上涨19.32%和16.08%。暑期45家省级以上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共接待游客3332.31万人次,同比上涨11.36%,环比暑期前上涨78.24%。

  去年接待省内跨城市游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为南京、苏州和无锡,占接待省内游客总量的35.79%。分地区来看,苏南地区接待的省内游客量超过江苏接待省内游客总量的一半(占比50.34%),与2020年持平。2022年上半年江苏省内游客客源以南京、扬州、无锡、苏州为主,合计占比54.9%。

  “乡村振兴”“大运河”成关键词

  白皮书提出江苏省2021—2022年度文旅消费传播关键词,去年江苏全省媒体和网民关注度较高的关键词有“苏州”“长三角发展”“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大运河”等。2022年江苏全省媒体和网民关注度较高的关键词有“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消费”“大运河”等。

  白皮书根据新华传媒提供的媒体江苏重要文旅事件以及传播力指数,结合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夜经济、智慧旅游、数字文旅、文旅消费、露营专题下的舆情传播力排行榜,最终遴选出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舆情传播力前20的事件,“江苏苏州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举行”位于榜首,其他还包括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南京城墙博物馆试开放运营、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开幕等。

  消费意愿和需求更加细分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文旅消费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意愿和需求随之发生改变。文旅消费领域更加细分,人们不再追求传统的观光游,户外游、品质游、个性化成为新的消费诉求。

  短期、实惠的近郊乡村旅游已成为各大城市居民出游的首选。最明显的变化是,本省游客在乡村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去年上半年游客在乡村平均停留时间为213.09分钟,2022年上半年游客在乡村平均停留时间升为250.05分钟。

  文旅消费还呈现出“在线化”特点,在技术驱动下,科技正成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旅游营销依赖线上,OTA和社交媒体成主流。“云”旅游通过AR、VR将景区线上呈现。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让人们更便捷、智慧地感受“水韵江苏”的美好。

  “一老一小”渐成消费主力

  “一老一小”消费特点显著。亲子游、研学游逐渐得到80后、90后家长青睐。一方面,亲子游、研学游消费群体数量上升。年轻父母对于亲子游的青睐程度更高,80后、90后父母成为亲子游、研学游旅行形式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亲子游、研学游消费需求增长。新一代家长更注重孩子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研学旅行可开阔孩子的眼界和增长知识,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双减”政策下研学游迎来发展契机。

  与此同时,我国老龄化进程加速,老年群体消费能力也在提升,老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更加旺盛,旅居养老成为新的养老模式。在市场需求不断升级迭代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转向追求“沉浸”体验的异地生活方式,具有时间跨度更长、空间维度更纵深特点的康养旅居应运而生,成为“银发一族”的新生活方式。(王慧 杨民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3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