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未成年人组团随机拉车门盗窃

2022年09月26日 18:37:12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不砸车窗不撬车门,深夜组团随机拉车门行窃。”一些忘记关好车门的司机就成了这些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近日,海门法院审理了一起上述形式的盗窃案,这些犯罪分子几乎均系未成年人。

  2021年6月至7月期间,被告人李某分别伙同张张某、王某某(均系未成年人)等人,多次夜间到居民小区,采取拉车门等手段进入被害人停放的车辆,窃取财物数额达2万余元。

  经了解,涉案未成年人基本都是早早辍学,因疏于父母管教,整天在社会上游手好闲,结识了不良少年。手头缺钱后就商量盗窃。他们在半夜三更偷偷潜入居民小区,随意寻找作案目标,发现没关门的汽车后,即进入车内行窃。

  海门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其案发后有坦白、退赃、认罪认罚等情节,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相应罚金。

  【法官说法】

  如此“碰运气”式的盗窃显然与车主的疏忽大意密不可分。在此提醒广大车主,下车后一定要确保车门锁上。同时,车内不要放贵重物品,停车也可以尽量选择有监控的地方,确保安全。

  同时,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教育管理。最近几年,未成年人犯罪率虽有所下降,但依然时不时发生。家长们要注意和孩子的沟通,对他们进行行为和思想的引导,树立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和思想观,防止他们走上犯罪道路。(奚海燕)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3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