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研习会”在南京召开

2022年09月26日 17:32:57 来源: 大任智库

  9月23日下午,“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研习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南钢集团、苏美达集团、省国信集团、省环保集团、省盐业集团、江苏交通控股、南京体育产业集团、南京公路发展集团、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徐矿集团、常高新集团等三十多家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习会。

  本次研习会围绕标杆路演、开放研讨和专家点评三项议程展开。在标杆路演环节,由南钢集团、苏美达集团分别做了数字化转型经验专题分享。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应用研究院副院长徐发喜以《南钢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为主题进行分享。他向大家介绍了南钢数字化转型发展历程,特别强调了南钢数字化转型目标追求是“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然后从南钢人力资源体系数字化序列、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数据资产治理三个方面分享了南钢在智慧运营中心、铁区集控中心、JIT+C2M智能工厂、AI应用探索、冶金工业机器人、区块链应用、5G+无人机创新应用、GMS产业互联平台等方面的实践应用。最后徐发喜表示,南钢在工业互联网+数据治理双轮驱动下,数字化转型工作正全面推进。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应用研究院副院长徐发喜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田政以《苏美达数字化评价体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田政首先介绍了苏美达“数字化建设目标”(赋能公司战略新定位、创造客户感知新价值、建立产业数智新平台、建立数字企业新文化)和“建设原则”(赋能业务、数据驱动、开放自主、长期主义),然后重点介绍了苏美达集团与大任智库共研共创的“数字化建设与评价体系”。重点包括数字化五大工程:数基工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数人工程(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数经/管工程(数字化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数态工程(数字化产业生态打造)、数效工程(数字化建设应用成效),以及相关的评价指标体系。最后,田总分享数字化转型规划过程中的三点体会,一是要充分借助权威第三方的力量;二是甲方自己也要充分投入进去;三是要形成数字化建设的指挥棒、体检表。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田政

  接下来的开放研讨环节,省国信集团、南钢集团鑫智链科技、徐矿集团信智科技等单位代表分别从各自单位现阶段数字化转型实践的重点、难点进行交流分享,激发了共鸣,达成了共识。

  在专家点评环节,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数经联、南京邮电大学相关专家代表做了分析点评。

  江苏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二级调研员张志平指出在座企业做的数字化转型、两化融合深化的工作是艰难而正确的事情。第一,数字经济跟工业经济不同,数字经济是边际成本减少,边际收益在增长,而工业经济的成本收益是相反的;第二,两化融合与企业的经营正相关,江苏推行“智改数转”核心价值就是加快加大在两化融合上的投入。最后,张处长表示国有企业发展最难的是体制机制的改革,“两化融合”最后实现的是企业内的共享体制,共享企业责、权、利,做到企业责、权、利的实时在线。

  江苏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二级调研员张志平

  江苏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四级调研员江江表示,每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不约而同提到了数字化人才建设,并且有了相关实践经验。省人社厅也正在对外广泛合作,这不仅是对企业数字化人才转型的一个动力,也是给省人社厅的政策制定提供了经验、依据和支持。随后介绍了省人社厅近期在数字化方面的几项重点工作:新建数字技能类专业实训基地、首创建立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职称制度、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构建数字技能人才培育体系等。最后,江处长表示,省人社厅将持续推进人社工作的数字化转型,依托全省的数字化一体化平台,给各家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数智化服务。

  江苏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四级调研员江江

  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大任智库创始人、数字化转型战略专家卜安洵认为目前国企在数字化转型中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实践经验,同时还可以通过三个方面优化升级,第一个是数字化的“出发点”,国企具有组织体、经济体、关系体三重属性。作为组织体,国企需要在迈入数字时代时重新思考和定位使命、愿景、价值观,特别是从利他到利众的事业追求升级;作为经济体,国企要率先引入数字技术改造业务和管理,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力;作为关系体,国企拥有规模化员工队伍,如何实现企业与员工共成长,也是数字化转型中的新命题;第二是数字化的“着力点”,卜老师认为,要从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三个数字化发展阶段的技术进化和企业创新来梳理和设计数字化建设重点,形成路线图、施工图和质检表。三是数字化“创新点”,卜老师认为,国企数字化转型仍要回归到人,特别是为三类人服务,用户第一,员工第二,领导第三;数字化是面向人,形成新体验和新价值。

  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卜安洵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卫东表示数字化最大的特点是不仅提高我们的效率,改变了管理模式,还把我们的生活用数字的方式进行了转变,形成的不仅是数据资产,还有数字孪生。数字化将现实产品投射到数字化世界中,通过数字孪生极大提高以后业务交流的效率,减少成本。最后,黄院长提出了供应链韧性的概念,提高韧性的关键也是数字孪生,将市场的现实信息能够准确的表达,投射到数字世界中。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卫东

  研习会的最后,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大任智库总经理、数字化人力资源专家何伟主持发布了三项数字化赋能行动。一是征集评选《2022长三角企业数字化创新标杆案例》,二是关于组织评选首届“长三角优秀首席数据官(CDO)”,三是举办“数字灯塔——企业数字化战略深研班”。何伟表示,国有企业数字化专委会暨联盟已成立近两年,凝聚了60多家省内央国企,从数字经济的政策解读、国企数字化转型规划设计、国有企业标杆解读等组织了一系列专业的赋能活动,不仅得到了省内相关部门支持和国有企业同仁的认可,并推出了行之有效的专业赋能行动,这三项举措旨在通过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促进我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动我省在数字经济新时代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大任智库总经理何伟

  本次国企数字化标杆研习会由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国企数字化专委会主办,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国资委、江苏省人社厅相关处室指导,大任智库和南京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会协办,苏美达集团给予了场地和组织上的特别支持。

  为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发展,江苏省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委会将联合大任智库、南京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会,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五数”方法论为依托,在商业模式变革、管理模式创新、数字技能改造等方面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升级,最终释放企业新价值,发展产业新动能,促进江苏数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海洋)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