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穿行在轨道交通接触网里的“蜘蛛侠”

2022年09月26日 16:06:31 来源: 新华网

  地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和快捷,接触网作为地铁运行的动力来源,相当于地铁的大动脉。有这样一群“蜘蛛侠”,日夜守护着这条“生命线”,日落而作,日出而归,他们就是城轨接触网检修工。

  作为城市轨道交通检修队伍的一员,林健在南京地铁从事接触网检修已有12个年头。“接触网是直流电压达1500伏的供电系统,一旦它发生故障,列车将失去动力、停止运行。要保证接触网零故障、零隐患,靠的正是我们持续不断地重复巡检。”

  “接地封线4套,接地杆8根,30扳手2把,22/24扳手2把,16/18扳手4把,17/19扳手4把……”深夜,林健和5名作业人员仍在认真清点工作所需的工具和零部件。为确保工具材料不遗漏在线路上,充分保障行车安全,这样的清点在每次作业前后都要进行。

  凌晨1点,林健和同事们便正式开始了检修工作,检修接触网需要攀爬至4米以上的高度。借助安全带,林健在支柱和腕臂间来回攀爬,调整腕臂、检查接触线和绝缘子、紧固螺栓……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十分娴熟。

  “别看我现在动作这么熟练,当我第一次看到接触网这么高的时候,双腿都在发抖。”林健至今还记得实操培训时第一次登高,双脚带着脚扣刚爬两步,就有点恐高了。在同事的鼓励下,他克服心理障碍,反复训练,终于一步一步地登上了4米高的接触网。

  接触网作业是“三高”的工作,即高压、高空、高危。每一次检修,检修工测量的数据必须精确到毫米。工作时,林健和同事们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在4米高的工作台上,他们要不停地重复仰头、半蹲、弯腰等动作。调整悬挂、检查接触网导线、检测磨损、紧固螺栓,整套检修流程容不得一丝一毫偏差,直到结束作业。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的一夜,当时整个江北地区都在下雷暴雨,但第二天地铁线路就要正式开通运营。我们全线八十多位检修工人冒着暴雨,把所有设备从头到尾检查了一遍,确保第二天能正常运行。”林健说。

  从刚进入地铁工作的“初生牛犊”,到如今的接触网技术能手,林健和同事们用自己的敬业和汗水,为南京地铁每一天的平安运营提供坚实有力的供电保障。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要有职业信仰,为列车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电力,这是我们作为城轨接触网检修工的职责。确保地铁线路安全稳定运营,在我们的心中就是高于一切的!”林健说。(唐杨 报道员:孙姝颖)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903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