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人气宝藏天团”运博会出道 13件文物“串”起美丽江苏

2022年09月24日 21:01: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4日电(记者林凯)23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宝物奇旅——江苏人气宝藏”发布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备受关注的“江苏人气宝藏”终于揭晓,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画像砖、倪瓒纸本墨笔苔痕树影图轴、舞乐车马图汉画像石、十二节人面纹玉琮、吴王夫差剑、博物苑石额、西汉《神乌傅》竹简、战国木雕鼓车、唐宋年间整块盘铁、长沙窑青釉褐绿点彩云纹双耳罐、瘗鹤铭碑石、雄性麋鹿骨架亚化石、泥塑猴面具13件文物入选。

  在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下,紫牛新闻、扬子晚报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宝物奇旅”融媒体行动。前期经过江苏各设区市文旅局和本地区博物馆推荐和报送,以及网友票选和专家评审,并报经省网信办、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审定后,最终确定了“江苏人气宝藏”的归属。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形式举办。整个行动分四个部分组成:票选13城市“宝物”——江苏人气宝藏、拍摄系列微纪录片《宝物奇旅》、“跟着宝物去旅行”线下打卡、“江苏人气宝藏”组团亮相运博会。

  最终诞生的“江苏人气宝藏”,主要参考了四个标准,第一是标志性,评选的文物要能够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气质,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第二是示范性,文物要富含历史积淀和人文内涵,对全国文物保护有良好的示范效应;第三是导向性,文物应在江苏地域文明探源、揭示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有着历史贡献和独特的地位;第四是创新性,即文物在进行文创数字化和带动文旅方面有一定的创作基础和优势。

  评审专家、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总结,此次评选抓住江苏十三个城市的典型特征,所选文物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代表性,能够反映出江苏文明发展的进程,同时各个宝物考虑均衡,评选审慎,亦具备良好的社会导向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处长车宁表示,选拔“江苏人气宝藏”的过程不容易,有许多工作要做,细致耐心地科普,充满灵感地传播,期待更为丰富的活动内容逐渐呈现。(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2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