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管理提升巡诊向政策巡诊延伸 精准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4日 10:25:3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专精特新和优质中小企业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至关重要。近期,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在全省开展中小企业政策巡诊活动,通过“面对面”政策辅导,“点对点”精细服务,让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开始,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开展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管理提升巡诊,组织专家为专精特新和优质中小企业“把脉问诊”,有效解决企业运营管理问题和发展“瓶颈”,累计深度巡诊企业181家,问诊企业超过400家,改进有效率超96%。

  为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在管理提升巡诊的基础上,开展政策巡诊。组建政策咨询专家团队,深入企业一线,现场解读工信、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给出“一对一”量身定制的政策建议书,并为每家企业配备一名联络员,真正实现政策巡诊精细化、流程化管理。目前,已深度政策巡诊企业40家,企业满意度100%。

  江苏康力源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多系列健身器材研发、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巡诊中,专家组根据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科技成果、智能装备投入、出口贸易等状况,结合企业装备智能化、管理信息化、营销电商化、经营品牌化、制造服务化等五方面未来转型升级战略方向,给出定制化政策建议,帮助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进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

  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基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行业特点、企业战略指引及当前企业发展状况,构建个性化企业政策适用体系,重点包括目前已达标还不知道的政策、已申报未成功的政策、经过2-3年努力后可享受的政策等。比如结合中小企业培育路径,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政策要求,为企业规划提升路径。同时,探索建立一套包括技术提升、模式提升、管理提升、品牌提升、人才提升、产业提升的制造业行业质效提升“六维”培育体系,并量身定制《未来三年可申报的项目规划》,助力企业更好走上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规范政策巡诊流程,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还制定政策巡诊《调查问卷》《巡诊日程表》《巡诊企业准备材料清单》《企业访谈问题清单》等,保障巡诊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肖心月)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2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