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中车戚墅堰公司设计研发氢燃料机车

2022年09月23日 18:08:56 来源: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作为碳排放的重点领域之一,轨道交通领域的绿色低碳技术成果一直备受关注。在2022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上,来自常州经开区的一款氢燃料机车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关注。

  该款氢燃料机车由中车戚墅堰公司设计研发。机车最大功率1400kW,以“氢燃料电池+动力电池”为动力源,搭载中国中车创新研发的400kW燃料电池系统,单堆最大输出功率125kW,装用12瓶组35MPa大容量高压储氢罐,满载氢气可连续运行24小时。机车设计时速100公里,起动牵引力520kN,车外噪声低于80分贝,排放仅为清洁水,无其他氮化物、硫化物等污染排放物,无二氧化碳排放,是目前轨道交通领域清洁能源利用的重要成果之一。

  轨道交通产业是常州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辖区内拥有中车戚墅堰公司、中车戚墅堰所、今创集团等一众百年老厂和龙头企业,还集聚了博瑞电力、信承瑞技术等200多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业务涵盖内燃机车整车制造,高速列车牵引传动、制动转向等各大领域,产品达2500余种,依托轨道交通产业园,经开区已基本实现全产业链配套。为深入响应“双碳”战略,常州经开区加强规划引领、政策保障,积极引导企业在节能减排产品方面投入研发,中车戚墅堰公司已有氢燃料机车、纯电动机车,以及通过EU ⅢB第三方排放认证的12V260ZJ型柴油机等多款产品下线。中车戚墅堰所也在风电、高效能制动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苏舟)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2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