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揭秘“港城消娃”兴趣特长教育基地的成长密码

2022年09月23日 16:25:12 来源: 连云港徐圩新区消防救援大队

  “能和消防员叔叔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真是太开心了,以后在学校里、生活中,我要学习消防员叔叔们永不服输、与时俱进的精神,一直进步下去!”少年宫的一名同学说。

  近期,连云港市消防支队依托辖区徐圩消防大队与连云港市少年宫合作共建“港城消娃”兴趣特长教育基地。教育基地第一批学员共计40人,包含20名青少年,20名消防指战员。目前,累计教学新歌曲15首,编排舞蹈6支,学习乐器8种,所有学员均能进行2项以上的才艺表演。“文艺骨干”“港城消娃”“个人蜕变”……是什么样的方法培养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和与众不同的指战员呢?让我们走进徐圩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来揭秘这个不一样的兴趣培训基地。

  今年以来,徐圩消防大队在连云港支队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连云港市少年宫的优质师资资源,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打造“消娃文化活动中心”,建成了“消娃”音乐室、舞蹈室、演讲室和表演室,并将有同样兴趣的消防指战员与孩子们结队帮扶,共同学习提高,优化了教育基地教学培育的环境氛围,搭建了互动平台,引导学生和指战员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思,思中悟”,不断提升对文艺爱好的兴趣,并多次邀请连云港市名师专家来队传经送宝,创新兴趣培训基地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不断提升了兴趣基地培训实效。

  “从班长骨干到孩子王,我从来就没想过可以和小朋友们一同学习提高,在这个几个月的学习中,我也给自己交了一份答卷——完成10首歌曲的学习演奏。愿每名兄弟和小朋友们都能永远保持向上的精神!”张星霖班长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随着兴趣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兴趣引领,乐学善思,创新培训机制”的理念已深深扎根,兴趣基地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提高一名指战员,带动一个家庭,稳定一支队伍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基地将继续实体化运行,不断激发指战员活力与生机,营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氛围,提升培训实效,传承文化基因。(刘旭 江思彦)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2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