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兴化昭阳:“三结合”构筑防诈“防火墙”

2022年09月23日 16:10:59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兴化市昭阳街道全面部署,采取“三结合”举措,广泛推进“守护养老钱,幸福享晚年”防诈反诈宣传,进一步提高居民防范诈骗意识,构筑防范养老诈骗“防火墙”。

  结合培育法律明白人,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积极作用。村居干部带领网格员深入小区村组开展不同形式的反诈宣传,针对受害群体文化程度偏低、辨别能力较差等特征,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对老年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景范社区针对辖区人口密集等特点,带领网格员深入小区入户宣传,摸排涉养老诈骗问题。城北村通过多种方式,现场讲解如何防范“养老服务”“以房养老”“以旧换新”“免费赠送物品”“购买保健品治病”等新型诈骗形式,提醒老年群众树立防范意识。沙甸村通过发放防骗传单和开展视频宣讲等方式,提醒老年群众谨防“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养老保险”等诈骗,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结合线上线下进行面上排查与情报搜集,织密防诈反诈“安全网”。在街道公众号推出系列宣传,线上“指尖”普法帮助老人远离六大类养老诈骗套路,提高防诈“免疫力”。线下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宣讲,引导群众“扩散”防骗知识。水关社区带领网格员深入老人群体家中,开展宣传,答疑解惑。文林社区培训党员、群众代表,开展视频宣讲,进行以案说法,推广反诈软件。西霞社区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宣传,组织党员、网格员进行打击整治前期线索摸排信息收集。新阳社区组织网格员对丰收路沿街商铺进行巡逻,排查可能养老诈骗的场所。新城村组织网格员在繁华商业区开展反诈骗宣传,摸排排查商品销售中是否存在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

  结合部门联动与辖区共建,织密“安全网”筑牢“防火墙”。沧浪社区联合辖区内金融单位开展宣传,向居民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破解网络金融诈骗案例,提醒树立反诈意识,守好 “钱袋子”。南沧社区走进退役军人疗养院,向老人们宣传养老防诈骗知识。牌楼社区与社区民警进商铺排查线索,引导经营主体合法合规经营。文峰社区联合市检察院开展防养老诈骗知识讲座,介绍常见诈骗套路、作案方式及预防对策,引导老年人不贪图便宜、不轻易泄露信息、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如遇到欺诈情况第一时间报警。

  昭阳街道将深化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不断创新普法内容和传播手段,增强老年群体的法治意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释法说理,揭露养老诈骗惯用的“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发动群众揭露、举报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朱晓燕 朱红树)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902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