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5年江苏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3.6平方米

2022年09月23日 17:59:56 来源: 新华网

  9月23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已印发实施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会上获悉,江苏正全面发力提升服务质效,勾勒出健身公共服务的发展蓝图。到2025年,江苏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3.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将达43%,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将达50%。

  近年来,江苏省聚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各方力量,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基本建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建成了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江苏成为全国唯一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

  截至2021年底,江苏省共建成健身步道3.79万公里、体育公园(广场)1155个,江苏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48平方米,江苏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0.4%,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3.1%。

  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表示,随着绿色生活理念、新的消费观念、现代智能技术的应用,人民迅速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和健身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突出,“去哪儿健身”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具体体现在:总量仍显不足,特别是老百姓身边的健身设施仍然不足;结构不够优,城乡和区域差距比较明显;载体不新,与自然、生态空间相融合的场地较少;管护不到位,智能化管理与服务机制有待健全;社会力量参与不足,投资主体相对单一。

  日前,江苏《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已印发实施,为全省全民健身发展制定出了“任务书”和“路线图”。

  具体来看,《实施意见》包含8个方面21条措施,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的全民健身活动。

  一是着力优化全民健身资源布局,包括推动全民健身资源合理分布、均衡配置城乡全民健身功能、构建便利可及的健身生活圈3条措施。

  二是加快全民健身载体和功能建设转型升级,包括推进健身设施绿色转型发展、强化全民健身数字赋能、深化健身场地设施开放共享3条措施。

  三是普及推广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包括构建多层次多样化赛事活动体系、强化赛事活动安全管理2条措施。

  四是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健身,包括提高各类人群健身参与度、加大全民健身激励力度2条措施。

  五是持续提升全民健身标准化科学化水平,包括健全全民健身标准规范、提高全民健身专业化水平、深化体教融合、深化体卫融合4条措施。

  六是全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事业,包括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体制机制、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3条措施。

  七是大力促进健身消费提档升级,包括全面促进体育消费增量提质、推进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2条措施。

  八是广泛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包括丰富全民健身文化底蕴、创新全民健身文化传承2条措施。

  下一步,省发改委、省体育局将牵头对相关指标细化分解到各设区市,并以适当方式逐年公布进展情况。推动各地建立工作落实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邱麦 报道员:徐新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2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