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6座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全部成功升顶

2022年09月23日 15:15:27 来源: 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9月22日9时38分,随着10号液化天然气储罐在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成功升顶,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6座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气升顶作业圆满收官,标志着盐城“绿能港”超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批量化建造过程中技术难度最大、安全系数要求最高的施工环节顺利完成,储罐施工将全部转入内罐安装阶段。

本次升顶的10号液化天然气储罐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一期工程批量建设10座储罐,包括4座22万立方米储罐和6座27万立方米储罐,总罐容250万立方米。集约化建设的超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大幅提高了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存储周转能力,还充分利用了接收站的公共设施、码头和建设用地资源。这10座储罐计划于2023年底全部投产运行,按年处理能力600万吨,即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计算,可供江苏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的10座液化天然气储罐

  6座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全部成功升顶,为超大型储罐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也为我国加快天然气储气设施集约化建设提供了良好借鉴,表明我国接收站储罐的批量化建设技术再上新台阶。据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斌介绍,本次气升顶作业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家级“大型低温储罐拱顶气压顶升施工工法”“大型低温储罐拱顶气压顶升施工工艺及其平衡导向装置专利”,提前对风机送风流量、拱顶结构平衡状态和升顶速度等指标进行了精确测控,全面保障了气升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我国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全景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我国天然气应急调峰能力,对于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加快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和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倩倩 褚天 李艺婷 侯凯邀 金科)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2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