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泉山人大:监督“小实事” 推动“大民生”

2022年09月23日 15:26:17 来源: 新华网

  “段庄农贸市场是一个体量较大的老市场,部分设施设备老旧严重,经营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周围群众的‘菜篮子’。今年,泉山区人大把段庄农贸市场改造项目,作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中的重点项目,全程跟进督导检查,积极推动项目顺利进展,让群众的餐桌更丰盛、更安全,也让我们这座城市更整洁、更温馨、更有颜值,确实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家住徐州市泉山区段南新村的吴先生说。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作为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菜篮子”,农贸市场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民生重点。去年年底,泉山区人大代表在开展“双联”活动中,许多市民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段庄农贸市场是一个老市场,市场内一些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市场内外环境长期“脏乱差”,严重影响群众身心建康和购物体验感。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积极沟通对接,把段庄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列为2022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候选项目,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泉山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经过全体代表票决,定为2022年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之一。该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投入约500万元,对市场设施设备和内外环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确保周围老百姓买菜更加放心舒心暖心。

  为切实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民生实事五严监督项目制”,成立由常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委办同志和人大代表参加的督导组,采取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紧盯该项目进展,及时掌握项目计划实施、落实进度、工程质量、存在问题等,确保项目有序顺利推进。

  在项目建设规划设计阶段,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和群众听取段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同时,围绕“农贸市场建设规划布局”“加强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检测与消防安全”等方面议题,与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消防安全、城市管理等单位部门进行讨论交流,强调要按照农贸市场建设规范和消防安全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全力以赴把该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舒心,买得放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抓手,着力在项目“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凝心聚力做好民生实事大文章。目前,全区20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文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代表盯民生、履职促发展”活动,创新实施“民生实事五严监督项目制”,让项目征集更加广泛,依法票决更加规范,项目监督更加顺畅,满意度测评更加客观,形成征集、会商、票决、监督、测评五个环节组成的全链式工作闭环,推动基层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做实做优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亮点工程,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泉山品牌”。(邱麦 报道员:常玉林)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2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