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浇育“心愿树” 暖了群众心

2022年09月23日 12:44:55 来源: 江苏省溧阳市溧城街道

  江苏省溧阳市有一棵特殊的“树”,这是一棵为群众纾困解难的“树”,栽种8年来,它一直生机蓬勃、枝繁叶茂,滋养着千家万户。它就是溧阳市溧城街道爱心工作站的“心愿树”。浇灌这棵“树”的人正是“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陈萍,一位来自最基层的社会组织工作者。

  她是群众的贴心人。陈萍所在的溧城街道清溪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三多”社区: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失业人员多。自任职起,陈萍就开启了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帮百家忙的服务之路。每天怀揣一本记事本走街串户是她的工作“标配”。哪里下水道堵塞、哪栋楼道电灯不亮、哪家群众需要帮助,她都会一一记下,帮助处理解决;遇到邻里纠纷、夫妻矛盾、婆媳不睦,她一次次登门劝说化解,不停地解百家难、聚百家心。因社区老年人多,考虑到他们人身安全,她为社区30多位独居老人安装了数码遥控门铃,并落实志愿者一一结对帮扶。有位空巢老人感动地说:“有了陈主任的爱心门铃,遇到急事也不用担心了!”为让失业家庭再就业,陈萍到处奔波联系厂家,承接手工编织、产品加工等工作,组织困难家庭妇女培训技能,并帮部分年龄偏大的居民联系保洁、安保等岗位,让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重拾生活信心。

  她是爱心的传递者。2014年,陈萍在社区爱心服务站基础上成立了“心愿树”爱心工作站,旨在用“情感慈善”对全街道范围的重大疾病、重大残障、重大变故家庭和困难群体,用完成心愿的方式,以社会的不抛弃,唤醒个体的不放弃,传递爱的接力棒。成立初期,陈萍就充分运用党的新时代统战工作优势,广泛联络社会各个阶层人士,发挥他们财智密集、资源广泛的优势,搭设了爱心超市、爱心作坊、爱心服装店、爱心书画室等多个社会公益服务平台。在她的努力和广大爱心人士的协力下,“心愿树”先后与69家单位、企业共建结对。47个村(社区)聘请了爱心信息员,广泛入户走访,聆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量身定制帮扶,联动共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服务项目。多年来,“心愿树”工作站始终秉承“走进群众家里、更走进群众心里”的服务理念,在救助起源上,从倾听记录真实心愿开始,表达“我看见你”的理解;在救助内容上,顾及小到衣服大到家具的生活所需,饱含“我懂得你”的温暖;在救助方式上,给予“请进门”挑选的人性化安排,传递“我尊重你”的关怀。“心愿树”栽种至今,累计发放油、米等物资物品12116件(次)、爱心衣物12866件(条)、实现困难申请3498份,发放困难补助金654400元,帮助困难群众45583人次。陈萍这位爱心的传递者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一户户困难家庭,用真情实意感动了一位位需要帮助的群众,在党和群众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她是公益事业的热心人。陈萍热心公益慈善,先后打造“大年初一走亲戚”“爱心承诺书”“爱心生日档案”“爱心年夜饭”等志愿服务品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名普通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每逢端午、中秋等佳节,陈萍总会联合共建单位举行大型送温暖活动,与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家中走访,以送粽子、送月饼的方式把爱心送上。重阳节和敬老月,她还会组织爱心人士为老人免费理发,从做好身边的小事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统美德,让老年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在陈萍和她的“爱心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心愿树”己成为溧阳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面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陈萍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情挥洒青春热血,她20年如一日,以一颗赤诚之心,用真情浇灌这棵“心愿树”,带动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及企业,一起用“爱”传播正能量。(黄卿)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2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