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射阳:“丰收达人”用汗水浇灌希望

2022年09月23日 12:33:24 来源: 射阳县委宣传部

  千畦细浪舞晴空,稻花香里庆丰年。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俯瞰鹤乡大地,一片丰收景象:田野上涌动着层层麦浪,果园里硕果累累,空气中涌动着成熟的芳香,农民脸上荡漾着丰收的喜悦。

  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在海河镇小沙村,一起见证射阳县“丰收达人”、市委驻射阳县海河镇小沙村第一书记杨恒桥,用汗水浇灌肥沃土壤,用责任担当建设新农村。

  “别看这小小的田埂,利用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一大清早,杨恒桥便来到小沙村集体农场察看稻田,自2021年4月驻村以来,他就把自己扎根在这里。

  为拓宽村集体收入增收渠道,2021年下半年,杨恒桥和5名村干部集资90万元做启动资金,成立小沙村土地合作社,为小沙村集体流转土地500.57亩,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由村、组干部组成管理团队直接运营,今年上半年收益15万元以上。

  “我家有10亩田,去年秋天流转给村委会,全年收入有1万1千元。我还在集体农场打打零工,村里面又奖励我半亩田的菊花苗,额外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提起村书记为大家谋来的福利,小沙村村民张长柏喜笑颜开地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关键。为进一步盘活小沙村闲置资源,杨恒桥带领全村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利用帮促资金打造200只规模的山羊养殖一期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青贮饲料产业,融合发展种养业,形成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产业链。

  “去年9月份,我们购进了136只山羊,目前已销售了两批,共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今年10月,我们还计划再购进100只山羊,预计为村集体再增收15万余元。”杨恒桥信心满满地说。

  除了利用闲置小农房做好养殖“大文章”,杨恒桥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富民增收的“落笔点”放到了村民房前屋后的“半亩之田”。自小沙村大力实施“半亩田”增收计划以来,杨恒桥逐户走访发动农户加入,向低收入农户赠送优质菊花苗20万株,带动村民60余户,共计种植菊花40余亩,预计为村集体增加收益12万元、每户村民增收3000元。

  “遇上这样的好书记,是我们村的福气。”提起驻村书记杨恒桥,小沙村赵奶奶激动地说道,“我们土地少、没种子、没资金,村书记就想方设法帮助我们,现在不出远门,在家门口种种菊花,就能有不错的收入!”

  “下一步,我将继续把乡村振兴工作做细做实,重点打造好本村集体农场、特色养殖、‘半亩田’等重点项目,确保2023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0万元,让更多的村民有所增收、共享丰收的喜悦!”站在田埂上的杨恒桥眺望远方,目光中充满希望。(贾凡)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2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