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市南城街道正在悄然变美

2022年09月23日 12:28:40 来源: 连云港市海州区南城街道

  连云港市海州区南城街道抓住新的发展机遇,紧扣“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党建引领、科学谋划、以人为本,用“绣花针”钻进细小细微处,着力攻难点、强弱项、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串起”治理“千条线”,昔日南城居民外流、老龄化、街道狭窄、道路不平、环境脏乱等,正在被不断聚集的人气、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优质增效便民服务所取代,南城街道正在悄然变美。

  创新楼宇经济,便民的就业条件悄然变化

  为打破土地资源少,人员流出大,两面环山且地处郊区等因素制约经济发展瓶颈,南城探索楼宇经济创新模式,依托凤凰商务花园,全力打造“电商、建筑、科技”三大产业集聚的楼宇经济,成立连云港市海州区南城街道商会,将南城从原来仅有的几家零散小型企业发展成永超建设、爱尔眼科等100余家企业聚集地。1-7月份,公共预算收3440.32万元,超序时26%,同比增长66%,总收入4369.83万元,同比增长15.93%。楼宇经济为南城聚集了人气,拉动了消费,激活了市场,带动2000余名居民创业就业,打造南城居民“家门口”就业的便捷生活。

  强推城市建设,完善的配套社区悄然变化

  坚持从群众需求、利益出发,扎实、准确做好城市建设,高效推进利民惠民工程,为居民生活的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按照“一山、两轴、三街、四大功能片区”的建设规划,南城全力改造新大街、九岭路、匡井街等多条主要道路以及背街小巷,安装辖区太阳能路灯全覆盖,畅通居民幸福路;新建凤凰西山公园、南城大会堂、城门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新建卫生院,扩建南城小学,改造“马路菜场”等公共配套设施,满足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下一步计划新建朝凤路、打造邻里中心、改造升级匡井路疏导点等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提升社区“样本间”配置,铸造居民品质生活。

  提质人居环境,宜居的生活条件悄然变化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山水环绕……这些是南城古镇的“标签”。近年来,南城用“绣花功夫”深耕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倾心打造舒适宜居古镇。凤鸣湖、凤凰河、妇联河等河流以及沟渠整治,全覆盖式修建污水管网8公里,学院路雨污分流等水环境治理,明显改善了南城的水生态环境;征收科苑路西地块,新建凤凰河疏浚工程,解决了凤凰新城片区汛期积水问题;100%改造旱厕100座,新建公厕14座,治理东凤凰山矿山体,打造九岭社区美丽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不间断地打造舒适稳定的宜居生活。

  优化便民措施,优质的服务成效悄然变化

  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方式,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提升社区服务“软实力”。新建朝凤、凤凰党群服务中心,改造九岭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凤舞铭居红色物业、“红韵”小哥驿站、暖“新”驿站、协商议事会、人大代表之家、凤栖书屋、残疾人之家等小区邻里党建品牌,有温度、有方向、有成效地服务居民。打造“服务型党组织”社区品牌,社区与共建单位结成“党建联盟”,利用“红韵海州”网络平台,集合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联合网格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做到“居民下单、社区接单、居民评单”的服务模式,用优质服务守护居民幸福生活。

  近年来,南城街道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升级、宜居环境打造、便民服务优化,南城的变化可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周静)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2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