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背后的引路人

2022年09月22日 19:56:38 来源: 国网扬州供电公司

  说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业务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周维忠,十里八乡的老百姓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30多年来,他用心用情为村民做好事、解难题的爱心善举,曾让许多人动容。

  都说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那周维忠坚持行善事的背后,又有哪些特别的故事呢?据了解,在周维忠生活工作的仪征沿江村,有这样两段令人肃然起敬的好人故事。

  为烈士守墓70多年的熊老太

  “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谁家有事喊他,他都不会拒绝。”今年86岁的熊秀莲跟周维忠同村,说起自己看着长大的周维忠,曾两次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熊老太不停夸赞。

  而对于周维忠来说,熊老太70多年来坚持为烈士守墓的故事一直深深感染着他。每到清明,就去烧一把纸钱;草长高了,就去清理一遍。当时还很年幼的周维忠经常跟着熊秀莲一起去给烈士扫墓,帮她做些除草、烧纸等力所能及的事情。

  “看到熊阿姨所做的好事,我都觉得不敢想象,她实在太伟大了。”周维忠坦言,熊秀莲就是他工作生活中的“好人模范”。他经常激励自己向熊老太看齐,坚守初心,无愧于百姓。

  除了愿意一辈子为烈士守墓的熊秀莲,街坊领居间还流传着一段关于周维忠“好人岳父”关爱流浪汉的感人故事。

  周维忠的岳父名叫苏兴营,家住镇江世业洲,今年78岁。多年前的一个秋天,在外打工的苏兴营回到家乡时,赤着上身,只穿了一件大裤衩。同村的人看见后,都以为他被人打劫了,纷纷上前询问发生了什么。后来大家才知道,原来苏兴营在火车站看到衣不蔽体的流浪汉后于心不忍,便脱下自己的衣服送给了流浪汉。

  尽管当时苏家并不富裕,只有三四间茅草屋,但心善的苏兴营还是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经常为他们提供居留之所和饭菜。

  周维忠说,自己至今还记得他跟妻子交往时,岳父曾叮嘱他:“你家穷没关系,但做人一定要端正。”

  如今,周维忠做到了,初中毕业的他没有读过多少圣贤书,却用一言一行传承着熊老太和岳父的传统美德,一心一意为沿江村村民带去温暖和光亮。(姚磊)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2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