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杨庙镇:协商议事办实事 为民解忧暖人心

2022年09月22日 19:59:06 来源: 扬州市杨庙镇

  乡间小路变身为车辆畅通的黑色沥青道路,集镇店招整齐划一,水库变身为周边居民的健身好去处……在扬州杨庙镇,处处闪耀着“有事好商量”带来的光辉,让小镇百姓共享实实在在的民生果实。

  高质量发展中的杨庙,需要汇聚和激发“大合唱”的磅礴力量。从田间地头到圆桌会议,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行业专家、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合唱团”,正凝聚起澎湃的发展合力。据悉,目前镇、村(社区)和园区企业共有“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12家,并在原有的“四位一体”协商议事室基础上,打造多功能教学室、电商直播间、电商产业园等平台阵地。在此基础上,创新将协商议事现场从会议室搬到事件现场,把协商议事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让协商议事在“小板凳”上轻装上阵。通过拓宽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特色优势,让基层政协更好更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我们通过建立健全协商议事运行机制,规范协商流程,力求议题选择有精度、协商议事有深度、成果转化有力度。”杨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拉着群众手,跟着问题走,园区路灯亮化、南片区污水网改造等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协商议事拥有温度,特别是今年的水库环境提升协商议题广受居民支持。2021年,该镇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对2019年-2020年镇、村、企协商议事室所议23个议题进行结果视察,议题落实率100%。2022年,以“民生实事”等为专题的协商议事初显成效。

  据了解,2022年7月,杨庙镇紧紧围绕“密切关注群众诉求,助力化解基层矛盾”主题,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民生、面向热点问题,采用委员调查研究发现、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基层群众反映等方式,并通过组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组织政协委员小组不定期上门走访,收集关注度较高的重要事项,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村情、企情动态收集制度,严格按照可化解、可商量、可产生共识的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本次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中,区、镇政协委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杨庙小学周边车辆违停占道,群众反映强烈,并以此作为协商议题。

  杨庙镇苍颉村通过协商议事成立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能力;杨庙镇友谊村通过协商议事确定“散、乱、污”企业整治方案,坚守安全环保底线……一件件协商议事会议的成功举办诠释着: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连接民心做到既怀有温度也不乏力度,让群众在议事活动中体验真情、感受温度、得到实惠。(杭月 杨凯)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2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