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流动少年宫”进校园 劳动教育助力课后服务

2022年09月22日 17:48:11 来源: 泰州市少年宫

  为深入贯彻落实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爱劳动,知感恩的优良品质,同时加强学生对传统节气文化习俗的学习了解,9月21日、22日泰州市流动少年宫走进进泰州市智堡实验学校、泰州市扬桥中心小学,开展“别样秋分时,悦享农耕情”主题课后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实践、劳作、探究中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和劳动的意义。

  “当秋天的第一片落叶飘飘然悄声落下,秋分也就来了。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凉爽的秋季,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非常适合各类蔬菜的生长发育……”在智堡实验学校三(2)班的教室里,少年宫的教师志愿者们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图片等形式,给孩子们讲解秋分节气的特点、来历和习俗,了解秋收、秋种的农耕文化。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植正当时”。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前往种植园种樱桃萝卜种子,5个人一组,有的挖土、有的接水、有的撒种、有的浇水……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通过亲身实践,孩子们不仅掌握了新的劳动技能、提高了劳动能力,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也让孩子们对学农爱农、能劳善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除了有趣的种植活动,少年宫的教师志愿者们还为两所学校近700名学生,带来了“秋分庆丰收”“五彩的秋分”“秋赛显身手”等多个融参与性、体验性、创造性、合作性于一体的实践活动项目。(沈予微)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2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