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十年奋进持续提升城市能级

2022年09月22日 18:49:5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无锡举行“奋进新无锡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改革开放与国际化建设专场,解读近十年来无锡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城市开放发展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效。

  深化改革 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近十年来,无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行政管理和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无锡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无锡一方面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积极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另一方面按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求,积极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显著,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宽松。

  为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无锡在优化财税体制的基础上强化平台赋能,2021年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撮合融资374.6亿元,累计授信突破1000亿元,先后推出惠企20条、锡政50条、补充12条、稳增长10条、投资26条、消费10条等助企纾困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2021年,无锡上榜全国营商环境便利度高城市。

  为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聚,无锡先后出资引领华虹无锡基地、海辰半导体、中环领先、AESC动力锂电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同时,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02项改革任务超时序进度全部完成,走在全省前列。

  为推动社会民生保障工作,无锡设立规模300亿元的首支市级城市更新基金,承建大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连续三年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租户累计减免租金2.45亿元、连续多年对符合条件的工商企业实施水、气优惠政策、国有物业公司累计接管老旧小区面积近850万平方米、探索形成的“学校食材集中配送模式”成为全国学校食材集中配送改革创新经验典范。

  对外开放 贸易投资收获双丰收

  开放型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无锡现有7200家外资企业,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近60%,上缴税收约占全市30%;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超过11000家,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会上,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袁开坤用一组组数据呈现出一个开放发展的无锡:千亿美元——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首次迈上千亿美元新台阶,为2012年的1.5倍;外资项目——十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55.3亿美元,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达到240个,SK海力士项目是江苏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经省级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达45家;西港特区——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15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39.3亿美元,其中柬埔寨西港特区已入驻中外企业(机构)170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成为江苏省在海外规模最大、企业最多、效益最好的境外园区。

  与此同时,开放平台载体功能不断完善。无锡现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5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7个。2021年,开发区贡献了全市4/5的进出口总额、9/10的实际使用外资和重大项目;11个开发区入选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7个开发区获评省智慧园区,入围数量均位居江苏第一。

  “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高新区紧扣‘6+2+X’现代产业集群,奋力推进‘双招双引’,呈现出新发展趋势,价值链条由‘微笑中端’向‘微笑两端’延伸,一批龙头企业延伸设立研发、销售总部,强化战略合作,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洪军介绍。

  不断发力 迈向更大的国际舞台

  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全面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无锡还在不断发力。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叶诤表示,“要让无锡的‘国际友城朋友圈’再壮大。”通过发挥无锡国际月、国际友城交流会等品牌活动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作用,汇聚国际高层人士、高端人才,促成高新科技、经贸项目合作;在无锡各类重要公共场所和公共服务机构(设施)增设多语种图文标识及语音服务系统;办好国际学校,引进国外优秀医疗机构落户;支持国际化社区建设,促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服务体系。

  “全力抢抓‘一带一路’和RCEP的机遇。”锡山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表示,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在推动外商投资、深化对外开放等领域实现突破。

  如加快推进柬埔寨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推动西港特区打造中柬友谊城和“一带一路”上的重点样板园区;扩大和优化对RCEP国家出口,深度融入RCEP国家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鼓励“互联网+进出口”,做强无锡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锡山园区和锡东新城商务区两大跨境电商产业园。

  过往十年,无锡以务实、创新的生动实践,在改革开放中展现了新格局。面向未来,无锡将继续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都市的标杆典范、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形象窗口。(殷晴)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02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