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山水画作《天堑新通途》:精心描绘新时代恢弘气象

2022年09月22日 18:10:14 来源: 徐州市文联书画研究院

  “一幅作品的创作过程,就如同一颗蛋的孵化,不同画种的‘孵化’时间可能不同,但相同的是画家全身心投入其中的热情和作品诞生瞬间的欣喜。”徐州市文联原副主席、徐州书画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徐州市文联书画研究院院长、民盟江苏省国风画院副院长孙茂祥表示,一件绘画作品诞生的背后凝结着画家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画家的天赋秉性、审美追求、精神品质和艺术理念。

  九月初,孙茂祥接到民盟中央美术院征稿通知,经过近十天的潜心创作,一幅“画里有画,景外有景”的新作——《天堑新通途》终于完成。

  整幅画面以青绿色调,满构图,顶天立地地表现出画面的主题,给人高山仰止之感。为了不让高铁看去是一直线,有美感,桥的角度从左上方转过来,让画面有了统一,特用曲线来贯穿。山中有大面积的梯田,云雾缭绕,有一种静动之美,特别是在画面的左上方有新农村建设,让画外有画。

  艺术家应把握时代主题、时代价值,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时代。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孙茂祥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大家将牢牢把握当代中国文艺历史方位,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主题开展文艺创作,更加嘹亮地唱响“新时代之歌”。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注重从时代之变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推出更多讴歌新时代恢弘气象的精品力作,展现中国文艺新气象。(徐文)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2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