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淮安供电公司一项目获中电联2022信创“大比武”优秀奖

2022年09月22日 17:37:24 来源: 国网淮安供电公司

  9月22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2022信创“大比武”新型电力系统人工智能应用赛道总决赛结果正式公布,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输电通道三维测距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从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本次大赛优秀奖,也是江苏省唯一一家获奖的地市供电公司。

  据悉,2021年底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已率先实现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通道的可视化全覆盖,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初级隐患智能识别算法虽可实现通道隐患自动推送预警功能,但仅能判断通道隐患是否客观存在,无法准确感知其方位、距离等空间信息,不能研判隐患等级来进行预警信息初步筛选,只能将所发现的隐患全部推送至预警平台,导致运维单位需要组织大量人力对预警信息进行人工二次处置,系统智能化水平低,人工依赖度高。

  “项目组结合长期的实践经验,针对通道可视化隐患预警智能化程度不足的痛点,通过深度学习、双目视觉感知、视频显著性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攻克输电通道三维精准测距难题,研发基于双目智能立体视觉的输电通道三维实时在线监测装置,可在设备前端精准判断隐患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为隐患定级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显著提升可视化系统智能水平。”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孙波说。

  此次项目研究成果的成功落地,是国网淮安供电公司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实践之一。在“双碳”目标政策背景及行业人工替代需求激增的前提下,该公司将继续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提高创新效能,尽快全面实现线路通道远程监控的人工替代,切实提质增效,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数字技术支撑。(张帆 刘鑫)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2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