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戚墅堰街道人民来访接待“去窗口化”

2022年09月22日 17:54:49 来源: 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

  近日,常州市经开区戚墅堰街道率全市之先,“去窗口化”改造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人民来访由原本的“窗口办件”转变为“身边服务”,“面对面”信访变为“肩并肩”交流,服务群众“零距离”。

  宽敞明亮的大厅内,原来的柜台统一升级为沙发,专职接待人员服务在侧。候访区、律师咨询室、心理干预室、视频接访室等功能分区一应俱全。

  居民刘先生常来中心办事,看到眼前的变化,他不禁感慨:“以前坐板凳,现在坐沙发,办事很有温度,体验感明显提升了。”

  “中心将信访与法律服务工作进行有机融合,注重运用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和领导包案接访,将大量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戚墅堰街道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伟透露,为确保居民能够就地顺畅反映诉求、解决问题,中心还设置了领导接访区和联合接访区,涉及需要其他职能部门解答的专业问题,中心会及时通知相关部门。

  此外,提升后的中心还能为居民提供书籍阅读、茶饮休闲等便利。“我们拆掉了信访的‘窗’,而打开了居民心中‘窗’。”沈伟说。

  下一步,戚墅堰街道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范,做好每一次“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做到基层矛盾“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蒋雯 刘吉林)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2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