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市宿城区屠园镇:十年磨一剑,满“园”绽芳华

2022年09月22日 17:52:45 来源: 宿城区委宣传部

  宿迁市宿城区屠园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展示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打基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屠园镇党委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基固本、凝心聚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进改革创新不断走深走实。

  干部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渠道,加强对党的先进理论的学习、研究、阐释和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入手,不断完善机关考勤值班、请销假、财经管理等规章制度,坚持执行重点工作调度,有力开展效能督查。

  政务服务效率显著提高。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政府职能配置更加健全、行政体系更加完善。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人大议案办复率100%、满意率100%。政府行为更加规范、透明,政务公开不断深化,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坚定不移抓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屠园镇紧盯发展第一要务,多措并举、全面发力,走好绿色低碳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经济指标持续向好。截至2021年底,全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6.33亿元增长到14.02亿元,年平均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689元增长到20707元,年平均增长1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大幅攀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招商引资卓有成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先后引进鑫昌铝业、合兴光学、岚山科技等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额累计超30亿元。总投资10亿元的苏高纺织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投资5亿元的百千润项目二期已完成土地摘牌。不断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园区厂房总面积突破6.5万平方米。园区道路、供水、管线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为企业项目招引提供有力支撑。宇顺塑胶、鑫德铝业、振通纺织、萃摩咖啡等项目全面投产,带动就业2000余人。

  农业项目提效发展。大力推进稻蟹、藕虾、稻虾等套养模式,带动家庭农场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年产值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6000亩家庭农场集群优质稻米基地建设完成,成功获批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屠园红”大米荣获区长质量奖提名奖。投入资金2.2亿元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3.6万亩,被全国加强耕地保护专题研究班观摩推介。

  鼓足干劲促提升,镇村面貌显著改善。屠园镇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镇村功能与颜值实现双提升。

  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交通制约有效破解,要素保障稳步强化。建成三类以上公厕7座,新建政务公开小广场1个,公共停车场4个,设置道路护栏800余米,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376个,电动车停车位620个,指示牌、警示标志等实现沿线全覆盖;268省道北段1.23公里已全部建成,盐洛高速全面进场施工。投入近700万元对农村道路提档升级,拓宽道路达12公里;投入500余万元重修路面、完善管网、施划标识标线,完成学苑路、仿古街等老旧街道提品升级,

  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坚持以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强镇、村两级环境卫生整治及长效保洁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深入开展“四治理四提升”“厕所革命”等行动,改造卫生户厕4000余座,实现农村无害化户厕覆盖率98%以上,垃圾分类覆盖率100%。高标准完成桃园小区市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对仿古街雨污管网进行重点改造,建设污水管网1804米,解决800余户居民污水排放问题。大力推进生态河道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河道整治120公里,2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均值全部达到省考断面要求,古山河、民便河得到有效治理。

  镇区功能布局不断优化。加快推进“六个一”工程,着力改善镇区功能配套、提升镇区生活品质。合兴农机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农产品质量、农业科技推广得到有效提升;投入100万元建成的古河社区文体广场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网红打卡地”,并荣获“江苏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称号;投入450万元打造屠园人家乡情馆,让历史触手可摸、发展切实可见;投入400余万元打造“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中心,极大方便群众办事;投入150余万元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和残疾人之家,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学校、医院、幸福蓝海电影院等便民利民服务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主镇区功能配套不断优化。

  用心用情办实事,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屠园镇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农房改善成果丰硕。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十年来共完成6000多户群众搬迁工作,搬迁群众进城入镇率达96%。古山河小区一期、二期,荷香园小区一期、二期顺利交付,5295户群众乔迁新居,“四类重点人群”兜底保障实现全覆盖。荷香园农房改善项目成功列入全市农房示范项目,高标准通过省级验收。同步配套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商贸综合体等设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集中居住带来的便利,感受到“稳稳的幸福”。通过产业项目引进,增加群众就业岗位,近千名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积极挖掘、传承和保护本土历史记忆,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6个,累计开展各类活动千余场。优化网格服务,推广下沉式议事,累计化解矛盾纠纷千余件。引导社会组织、党员乡贤参与融合治理,实现矛盾调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屠园镇先后被评为省卫生镇、省生态文明示范镇、市文明乡镇,其中古河社区“3+3+N”援法议事模式获评全省优秀范例。

  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镇2515户9707名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53万元,年均增长29%;不断筑牢医疗保障“四道防线”,高标准完成屠园医院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教育基础不断夯实,占地面积44.85亩、总投资约1.2亿元的屠园实验学校初中部及实验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1200多名学生进入新校园,屠园教育承载能力和基础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十年磨一剑,满“园”绽芳华。屠园镇将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李凤引)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2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