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法院立足审判职能 唱响普法最强音

2022年09月22日 16:59:57 来源: 江阴市人民法院

  2021年以来,江阴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立足审判执行职能,全面开展普法工作,助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江阴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一是聚力弘扬司法正能量开展普法工作。突出正面宣传,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审判白皮书等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在可闻可见可感受的司法氛围中树牢法治观念。强化以案释法效应,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发布宣传,努力塑造示范意义强、裁判说理清、规则导向明的精品裁判,有效引导社会公众学法知法懂法。2021年以来,共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219则。

  二是聚力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开展普法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针对社会公众在工作、生产、生活中所期所盼的法律需求,成立法官普法宣讲团,走进企业、社区开设法治讲座、开展法治宣传公益活动。针对青少年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以巡回审判为抓手,组织开展庭审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居等活动,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积极推行“巡回法庭+协商议事”“假日巡回法庭”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以“家门口式”的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在享受到便捷普惠的司法服务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升依法维权意识。2021年以来,江阴法院共开展普法宣讲、巡回审判、企业走访等各类普法活动270余次。

  三是聚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普法工作。落实普治并举,将普法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坚持诉源治理,深入开展法官进村(社区)、进网格活动,每个村(社区)均设立法官工作室或法官服务站,法官进网格的形式不再局限于固定时间、规定地点,一通电话就是一次调解、一次微聊就是一场普法、一场联动就能解决一个问题,实现司法服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深度融合。选派优秀法官定期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乡贤族长、网格员授课,促进提升知法用法能力。深入推进“法企同行”主题活动,帮助企业排摸风险隐患,促进提升依法经营管理水平。(高悦)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2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