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叮铃铃,“小南说法”金秋上课铃响了

2022年09月22日 14:31:29 来源: 海安市人民法院

  “这金秋的第一堂法治课,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样温暖,温暖中更增添几份庄严感和威慑力,给了我和同学们很大的启发和震撼。”海安南莫中学高二(3)班石玉琦同学在分享法治课心得体会时说道。

  9月20日下午,海安法院南莫法庭“小南说法”走进南莫中学,李晓萍庭长为高二年级全体学生送上金秋开学季的第一堂法治课。在这堂题为《“未”你护航 一起向未来》的法治课上,李晓萍以“C位出道的《民法典》你知多少”“未成年人犯罪离我们有多远”“你敢跟校园欺凌说‘不’吗”三个问题作为主线,以生动具体的案例作为载体,从“自己、家庭、社会、朋友、未来”多个维度,告知孩子们与法同行的重要性,全面讲解青春期如何运用法治思维更好保护自己、尊重他人,引导孩子们思考如何知法守法、远离犯罪、健康成长。

  “小南说法”法治课堂新设心得交流和心愿分享环节,同学们有序分组进行讨论,表达真实感受。“法润校园活动,让我懂得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我对法律专业充满了信心,我的高考志愿一定与法律有关,我期待用法律知识帮助更多的人。”心愿卡上,高二(7)班秦诗雨同学则写下从法治课堂上收获的对职业规划的美好向往。

  李晓萍勉励同学们在新的征程里全力以赴,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将法治的种子根植于心,明辨是非,正身修德,慎思笃行,做学校的好学生,家庭的好儿女,社会的好公民。同时表示,在同学们奋楫前行的路上,法院人愿成为孩子们法治引路人、成长护航者,让孩子们在法治的晴空下健康成长,以奋斗的姿态追逐青春梦想。

  “我们的孩子正值青春期,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这个时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治种子尤为重要。法润平安校园活动赋予孩子们向上向善的力量,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引导他们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我们要通过多样化的共建形式,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共建平安和谐法治校园。”南莫中学德育处主任李宝盛在庭校共建座谈会上表示。

  今年来,南莫法庭先后开展“牵手复兴少年宫”、模拟法庭进课堂、法庭开放日、法治人物故事分享、专题讲座等活动。下一步,南莫法庭将从深层次挖掘法润平安校园的新路径,在普法体系化和内容实效化上再下功夫,在辖区内按年龄分层系统性推进法治课程,构建庭校互通平台趣味性丰富普法形式,联合社区教育全面性提高教育效果。(李晓萍 严京)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2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