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如皋:在职党员“沉下去” 基层治理“活起来”

2022年09月22日 12:09:38 来源: 如皋市委组织部

  如皋市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着力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 通通在”活动,形成“党员在、旗帜在,党组织在、战斗堡垒在”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吹响“集结号”,把在职党员“引入社区”。依托“通通在”微信小程序,落实三“码”行动,推行报到服务线上管理。开展在职党员“归巢领航”活动,7168名在职党员集体线下进社区、进微信群、认领服务岗位。明确115个派出单位党组织和25个社区党组织服务管理职责,引导党员主动接受双重管理,确保实现报到率100%、参加活动率100%。6个试点社区、试点小区先行先试,依托报箱、宣传栏、楼梯口,率先在楼栋间、楼道内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党员中心户带动全体在职党员,下沉一线、服务群众,目前2046名在职党员户完成挂牌。

  建好“服务队”,让在职党员“进入社区”。将在职党员的个人特长与社区精细化治理的需要精准结合,设置5个固定岗位服务群众日常需求、2个实时岗位保证8小时内外应急服务、X个社区特色岗位补充服务,形成“5+2+X”标准化服务体系。围绕城市社区存在的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等特点,分类制定“十个一”标准化操作手册,打造“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整合物业红管家服务站、党员网格驿站、邻里之家等社区公共服务空间,建立n个“家门口”的在职党员之家,构建“1+n”线下服务平台,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创设条件、搭建载体。

  搭建“优平台”,引在职党员“融入社区”。打造“小巷声音墙”,形成“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在职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线上实时沟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3700多条,有效解决民生养老、教育医疗等小微心愿560多个。强化重点任务攻坚,社区吹哨召集、机关单位应急响应、在职党员闻讯而动,累计4800多名在职党员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1810名在职党员支援全员核酸检测。建立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在职党员、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等多方资源,破解老旧小区充电桩改造、加装电梯等疑难问题26个,帮扶邻里、政策解读、文旅宣传327次,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严海波 陈凯)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