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四维发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2年09月22日 12:21:05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社局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民心。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重要抓手,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四维发力”,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

  政策直达快享,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相城区人社局持续落实助企纾困、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社保费缓缴等政策,通过部门联动、系统核定等方式,“智能化”发放春节期间外地职工留相补贴、稳岗返还补贴、“五大特困行业”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资金1.13亿元、惠及企业2.63万家次,审核通过12家经营困难企业、20家特困行业企业缓缴申请,涉及缓缴金额524.41万元。

  供需精准对接,聚力打造就业“蓄水池”

  相城区人社局积极探索就业工作新思路,开展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活动,收集企业用工等生产经营问题建议,精准掌握企业用工和招聘服务需求,跟进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积极拓宽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开展“沉浸式探企直播”“直播带岗”等网络招聘,优化“精准荐岗”“邀约面试”等现场招聘,为1437家次重点企业发布岗位1.6万余个、接收简历1万余份。同时,积极整合板块、企业、院校、协会和机构等多方资源建立合作基地。

  “双创”升级发展,大力激发就业“新动能”

  相城区人社局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广项目制线上培训。其中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5184人,发放培训资金586.8万元、惠及37家企业1.96万人。同时,相城区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才聚相城创未来”品牌,举办长三角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峰会、阳澄湖创客大赛、2022“就在苏州,业选相城”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服务暖心高效,强力织牢就业“兜底网”

  相城区人社局多举措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就业用工暖心服务。一是实施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专项行动,上线“就业服务需求登记”二维码,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285人;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98人。二是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助航项目,对6435名2019-2022年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情况调查,做优实名制跟踪管理。对1482名相城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启航计划”系列服务活动。三是实施惠企便民服务推广行动,成立并高效运行人社系统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专班,组建团队,为企业、人才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下一步,相城区人社局将继续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工作首位,继续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落实就业举措,完善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加快各项帮扶政策落地,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戴潇逸)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2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