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开发区中云街道:以创建惠泽民生 厚植文明底蕴

2022年09月22日 12:31:55 来源: 连云港开发区中云街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开展以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云街道加快城乡结合部改造升级步伐,在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乡风引领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让文明新风成为中云的深厚底蕴。

  精细管理,街域颜值更靓了。为提升市容市貌整体形象,中云街道定期开展城区环境专项整治,通过“街长制”、“楼长制”和城市数字化管理等方式,推进街、村两级网格员包保管理,街域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街道80%以上的公共财力全部投向民计民生,3年来累计投入8650万元,高质量完成公益性墓地建设、3970座户厕无害化改造、80公里污水管网铺设、15公里道路“白改黑”升级等120项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全面推动老旧小区“颜值+品质”双提升,对37家小区高标准实施21万㎡刷新立面、3万㎡草坪补植、1200盏路灯增设等60项净、亮、绿、美“四化”工程,切实解决长期困扰文明创建的“家门口”问题的顽疾短板。

  提升素养,城市气质更优了。中云街道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7支,建设35个志愿服务站点,发动全街1000余名志愿者争当“义务网格员”,高频次开展“千家万户访文明”“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我为文明站一岗”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参与4万余人次。同时以“道德讲堂”为主载体,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等不同内容,讲述拼搏、奋斗在身边的道德榜样和先进事迹。刘建军、唐艳夫妻无私捐赠5000斤蔬菜为抗疫一线加油助力;“献血达人”刘叶霞15年来献血近10万毫升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将道德教育做进传统节日、做进日常生活。

  丰富活动,幸福指数更高了。该街道依托街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系,精心设置活动内容和形式。推进“一村一品”工程,大力扶植淮海戏、快板、花船等村居特色文化团队和多支球类、棋类运动队伍。鼓励和支持村居围绕“我们的节日”、重大庆典活动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定期开展“广场舞大赛”“三下乡”巡演、门球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街现已形成以中云文体中心为综合性主阵地,辐射16个村(社区)标准化文化站点、30多个自发性文化广场为基础的文体平台服务体系,全面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多元化、社会化。(马晓娟)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2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