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灌南:你我共“护苗” 小城起“新风”

2022年09月22日 11:54:53 来源: 灌南县委宣传部

  “‘护苗’工作任重道远。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给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个强有力的支撑,也为‘护苗’工作指引了方向。”日前,在连云港市灌南县“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暨“护苗”专项行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封功波建议,各单位应该加强合作,并落实到未成年人保护具体工作中,保障“护苗”工作行稳致远。

  近年来,灌南县通过“护苗”“净网”“秋风”三个专项行动平台,持续深化“新风”集中行动,灌南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广泛开展未成年人联合保护工作。

  “护苗”工作站,爱的首发站

  灌南县新东小学留守儿童较多,校长高翔长期在农村学校任教,他深知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有力护航,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该校在做好“护苗”工作的同时,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起彩色档案,对他们分别进行关爱辅导;成立专门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咨询室,及时疏导留守儿童心理问题;通过建立远程网络联系方式,让留守儿童定期与家长进行亲情通话和视频。

  灌南县新东小学校长高翔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对于我们来说是深沉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护苗’工作站不能仅止于‘护苗’,而是应该打造成‘爱的首发站’,温暖孩子们的心。”

  2021年,灌南县中小学校共建立了48所“护苗”工作站,指导各学校规范化开展“护苗”工作。

  “护苗”进乡村,田野风景这边好

  农闲时节,伴着傍晚的微风,汤沟镇葛集村的乡村大舞台边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汤沟镇“扫黄打非”宣传文艺演出正在这里上演。

  灌南县汤沟镇近年来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吸引群众自觉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今年以来该镇“绿书签”进校园行动累计发放绿书签2000余份,在各村、主干道、中小学校周围张贴“护苗2022”专项行动宣传海报80余张。还通过网络媒体,悬挂条幅海报等方式,定期开展“扫黄打非”宣教活动,提醒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文化垃圾,共同维护未成年人环境。该镇还与县文化馆“扫黄打非”工作站携手,组织“扫除文化垃圾 倡导新风正气”扫黄打非宣传文艺演出活动3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很荣幸!成为‘护苗’宣讲团的一员”

  护花更须众人力,春风化雨无尽时。近日,灌南县“护苗”宣讲团带着“法治大礼包”走进县扬州路实验小学,以《种下法律树 开出安全花》为主题,给刚刚踏入一年级的小朋友送去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课堂上,灌南县“护苗”宣讲团成员、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王冰心从“我和法律做朋友”“我和安全握握手”两个板块进行了宣讲。

  “我们的阅读活动对象以未成年人为主,很荣幸!成为‘护苗’宣讲团的一员。和广大未成年人一起绿色阅读是一件开心的事。”儒和书店执行经理嵇冲笑着说。自年初灌南县“护苗”宣讲团成立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会公益团体、爱心企业纷纷加入宣讲队伍,自发开展“护苗”宣讲。

  网络护苗,e路同行

  为充分发挥自媒体多平台优势,灌南县“扫黄打非”办、县委网信办、县网络传播协会联手,鼓励自媒体加入网络护苗队伍,各自媒体账号积极响应,纷纷通过视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以街头采访的形式引导更多人关注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维护清朗网络环境。

  同时,灌南县“网络护苗 e路同行”进广场、进校园系列活动,以现场互动形式,结合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倡议书、网信普法宣传单等,呼吁未成年人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行为,不断提高对网络信息的鉴别、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灌南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还组织县委网信办、县教育局等成员单位,开展进校园、进广场、进社区等活动49场,发放宣传手册6000余份。通过强化共融共建,推进监管整治执法与“护苗”“育苗”机制建设两手抓,在未成年人中厚植健康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新风”行动走深走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孙荪 孟淑娴)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2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