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农人张静的“田园梦”

2022年09月22日 08:40:15 | 来源:新华网

  秋收时节,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晟鲜果蔬种植家庭农场“80后”农场主张静格外忙碌。“通过三产结合,我们的农场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我们的毛收益从每亩1万元变成了现在每亩最少3万元。”张静开心地说。

  2011年,张静辞去会计工作,决定返乡创业。离开农村的大学生又回到农村种地,张静的行为让身边的人都无法理解,但是张静却异常坚定,她表示,自己作为本地人,了解地方特色产业,她想带领乡亲们把地种好,把横溪的绿色农产品送到市民手中的同时促进乡村产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最初,张静用2万元的创业基金成立了南京横丹绿能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承包村民土地种植西瓜、蔬菜等。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合作社里的农产品经常染病或者滞销,最初的2万元全部“打水漂”。

  执着的张静并没有放弃,她一边拜当地有经验的“土专家”为师,学习种植技术,一边请教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市蔬菜研究所等院校专家,开展技术协作,把一系列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就这样,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张静的合作社逐步扭转亏损局面。2013年8月,她抓住了国家鼓励承包大户向家庭农场转变的契机,将南京横丹绿能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升级为晟鲜果蔬种植家庭农场。

  晟鲜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占地面积205亩,建成钢架大棚100亩,薄膜温室3200平方米,建有肥水一体化泵房、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智能物联网系统,以及冷库、蔬菜田头检测室等,种植的农产品包括横溪西瓜、甜瓜、桃子、葡萄、稻米、玉米、南瓜以及各类蔬菜。

  现如今,晟鲜果蔬种植家庭农场经营步入正轨,农场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已注册“静上鲜来”等农产品商标2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8个。张静返乡创业成功后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每年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0余户,辐射面积100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增收5000多元/户。

  张静的农场已成为南京南郊具备一定规模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她也实现了当初创业时的梦想,并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文静 唐杨 报道员:徐新萌)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1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