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黄埭:打造“精品线路”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9月21日 20:21:04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扎实推进“五聚焦五落实”基层党建深化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三强三优三规范”建设,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线路”,推出“崇文”冯梦龙、“乐业”旺庄村、“宜居”西桥村、“善治”胡桥村系列主题,进一步做亮做强示范试点,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用行动描绘新时代乡村的新面貌。

  小小茶馆谈大事 绿色菜园喜村民

  闲来喝杯茶,有事好商量。在黄埭镇胡桥村,从“小院议事厅”,到村(居)民议事会,再到“协商议事室”,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是“有事好商量”的生动注解。打造“亲乡邻,相互帮”品牌,以党员榜样带动村民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传承红色基因。此外,小茶馆因地制宜,不定期举办评弹等文化节目,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之余,传承评弹艺术。

  胡桥村坚持党建引领,80多名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整合6000平方米土地,引导群众以“小园美”带动“全域美”,携手打造宜居乡村。健康蔬菜园种植的是绿色有机蔬菜,除了自给自足,也为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村内,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屋前的自留地经过一番修整,种上新鲜的瓜果蔬菜,打造成了一个个美丽菜园。

  墙绘艺术换新颜 笠帽亭中欢乐多

  西桥村具备一切江南水乡应有的特质,成片的稻田、麦浪、油菜花、袅袅炊烟、久经风霜的古桥……这里承载了西桥人童年记忆,在新的征程上,西桥的后浪正赓续红色基因,传承文化遗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追随党建步伐,争做时代先锋。

  乡村美,风景靓,是西桥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西桥村用色彩斑斓的文化墙绘,给这宁静的乡村,增添了一份俏皮和活力。同时以文化墙绘来助推乡风文明,生动形象的图案配上文明标语,让优秀传统文化在西桥深深扎根。

  笠帽顶,美丽乡村“笠”起来。正如西桥村出入口处的标语一般,西桥人正在大踏步走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征途中。于红色“微阵地”笠帽亭学习党史,于梅沙里景观步道休闲散步……西桥村党总支定期举办曲艺欣赏、红色观影等文娱活动,真正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耕文明董家桥 特色党建看企业

  旺庄村企业众多,并拥有一处循环农业示范区。该村积极传承并创新农耕文明,同时也不断开拓发展新兴企业。

  董家桥乡村振兴示范带将以农耕文化为切入点,建设“乐居小径”,丰富田园小品,扮美田园风光。利用闲置灌溉站建设汤埂片区网格党群服务站“初心楼”、搭建“联心”议事亭、设立“幸福微家”,组织开展党群议事、惠民服务活动,拉近党群距离。打造农耕展示厅,传承农耕文化,推行“先锋耕农”工作法,把董家桥建设成为最“董”你的家。

  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团队建设,以丰富的党群活动激发企业自身的内在动力。中亿丰罗普斯金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号召公司党员、管理人员及青年人才班代表至苏州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苏州天禄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依托传统节日,举办“团圆话中秋”主题灯会,增强全体员工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农村里的新产业 “梦龙新言”展新篇

  说起遐迩闻名的冯梦龙村,就让人不禁想起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留给后世子孙的“三言”。正可谓古有“三言”(《醒世恒言》《警世通言》《喻世明言》),今有治村新三言。冯梦龙村探索农旅+文旅发展模式,以农业为基础,依托林果、水稻两个“千亩基地”,做优现代高效农业,以文旅产业为特色,开辟百亩稻田花海,引进民宿、酒店,开办农家乐,带动村民创业就业,农户人均年收入持续增长。

  在冯梦龙农耕文化园,村党总支通过深度挖掘冯梦龙作品中农耕文化和游乐文化,打造集生态农业、乡村游乐、美食体验于一体的新型休闲农业园,在其间,可以体验一回冯梦龙文学作品中的农耕生活。

  冯梦龙新言堂是村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海棠花红”特色阵地,设置历史沿革区、“梦龙新言”党建品牌区、老书记工作室、志愿服务站等功能区,把开展党性教育、弘扬冯梦龙文化、推进村民议事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在学习体验中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先锋作用。

  乡村换新颜,不变的是党员行稳致远的初心、使命担当的责任。建功新时代,启航新征程,黄埭镇的乡村振兴“精品线路”将继续以奋勇的姿态砥砺前行,以最精美的乡村画卷迎接未来。(徐韦 李慧)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2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