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黄埭:“团办青年社团+”模式助推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2022年09月21日 19:37:48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

  集中力量推进建设市域文体类、志愿服务类、新兴阶层群体等团办青年社团10余个,推动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呈现新气象。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紧紧围绕“联系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这一命题,挖掘“团办青年社团”力量,深入研究青年动态,探索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打造有温度的社团港湾、打造有力度的学习机制、打造有活力的青年学习社线路……在黄埭镇团办青年社团中,有一个名为“小青莲”的团办青年社团,其成立于2021年5月,在助推青年学习社线路打造、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改革创新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在黄埭镇团委的支持下,“小青莲”团办青年社团联合冯梦龙村团总支建强社团组织队伍,先后吸引20余位青年加入社团。同时积极与新兴青年促进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村(社区)等开展联合活动,扩大新兴青年“学习圈”。社团以冯梦龙村建筑群为依托,优化青年议事厅、青年之家、青年刻书体验空间等青字号阵地,将活动阵地对外开放,服务范围扩展到相城青年。

  社团还积极打造苏州市“青寻梦龙”沉浸式青年学习社线路,设立党员服务岗、团员先锋岗。同时,社团成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参与乡村治理青年议事会40余次,推动解决“农房翻建”“发动青年志愿者保障冯梦龙村中秋灯会”等难题120余个,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小青莲”团办青年社团发起人、苏州犹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营销专员包正豪称,接下来,将努力把“小青莲”打造成链接青年的空间联系点,成为集帮助青年、交流、发展为一体的全成长链平台。(杨舒文)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2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