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百佳家庭农场”“十佳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名单发布

2022年09月21日 17:31:36 来源: 江苏省农学会

  9月20日,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指导,江苏省农学会承办的“农行杯”首届江苏省“百佳家庭农场”“十佳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寻访发布活动在南京举行发布会。

  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收到293家家庭农场、19家家庭农场服务联盟的申报材料,经网络投票、专家评议、候选名单公示等程序,确定南京市浦口区邵贤豹家庭农场等100家家庭农场为2022年江苏省“百佳家庭农场”,常州市新北区新农家庭农场联盟服务中心等10家家庭农场服务联盟为“十佳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据悉,获选的“百佳家庭农场”和“十佳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是一批发展理念新、产品质量优、经营效益好、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先进典型,是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服务联盟的优秀代表。

  家庭农场是兼具家庭经营和规模经营优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基础与核心。截至目前,全省纳入名录的家庭农场达到16.8万家,累计培育各级示范家庭农场超过1.9万家,其中省级示范达到了2855家,走在全国前列。各地组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近200家,家庭农场的组织化程度和抱团发展能力逐步提高。

  此外,针对家庭农场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难题,在创新扶持政策方面,江苏省支持11个农村改革试验区,重点围绕培育示范、联合发展和扶持政策等方面,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创新,农药零差价集中配供、水稻收入保险试点、“小田变大田”、种粮家庭农场养老保险补贴等一批制度性成果得到推广应用,粮食类家庭农场附属(配套)设施用地多元化集约化供给机制、土地租金合理形成机制、家庭农场综合保险等改革试验得到有序推进。(李渊)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