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照顾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妻子13年 他写下20万字照护手记

2022年09月21日 16:31:26 来源: 新华网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20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献给困在时间里的他们”——《阿尔茨海默病陪护手记和百问》新书分享沙龙。

  该书的作者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朱文元教授。在爱人身患阿尔茨海默病后,朱文元13年如一日地照护妻子,并将陪同治疗、护理、照顾的全程点滴生动地记录下来,出版成书。书中既有科学知识的普及,也有照护分享。

  该院皮肤科主任鲁严作为朱文元的学生,讲述了朱文元作为一个皮肤科的专家,撰写一本本神经内科领域书籍的苦心。“这本书不仅是展现了朱教授学术上的进展,更是饱含着朱教授对于其爱人的关爱,对于广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关爱。朱教授将他多年的照护经验详细记录并分享给大家,是为了让更多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人及其亲人获益,他的爱是博大的,非常值得我们敬佩。”

  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程虹表达了对朱文元教授的敬佩之情,并感谢社会各界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视,同时也进一步讲解了阿尔茨海默病的专业知识和照护注意事项。随着老龄化的来临,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是痴呆症的最常见原因,构成真正的全球健康问题,目前尚无有效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手段,呼吁广大患者有症状一定要早诊断、早干预。

  医院副院长占伊扬表示,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已超过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陪护手记和百问》里有感人的故事、治疗的片段、温情的场景,其中总结的经验对广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生活照料和护理治疗有着很好的参考借鉴意义。

  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说,朱教授对亲人的照护令人感动,同时朱教授作为医学专家退而不休、跨界出书,这种对于医学的研究的热爱,对于广大患者的博爱关怀,值得所有医学研究工作者学习。(宫丹丹 刘璐璐)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2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