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罗塘街道:建好建强基层法治队伍

2022年09月21日 15:12:20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

  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壮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据悉,目前全街道161个网格,全部配备了合格的“法律明白人”,有效满足了社区居民对法律日益增长的需求。

  期间,该街道将培养“法律明白人”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质效提升、推动“法治小区”建成的重要措施。以退休老师、律师、乡贤等基层党员作为“法律明白人”队伍骨干成员,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责任主体,网格为活动单元,法律明白人、学法中心户为宣传骨干的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法律明白人”活跃在社区,扎根在基层,成为法律法规宣传、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的“法治带头人”。

  同时,罗塘街道还以《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为主要内容,定期邀请检察院、法院、社区法律顾问给“法律明白人”传授法治专业知识。通过讲解日常调解工作中的常见案例,帮助“法律明白人”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调解技巧和改善与居民沟通的方式方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先后培育483名“法律明白人”。

  各社区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援法议事”、有事好商量、普法宣传等活动,结合“援法议事”完善服务清单,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有力推动了法治意识在基层落地生根。“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在编印社区普法读本、拍摄社区普法短视频、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中各显神通,成为社区居民信得过的“法治管家”。(刘莹 姜存义)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2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