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独立自由勋章”是抗日将士的荣耀

2022年09月21日 15:08:29 来源: 常州大学

  9月21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12期网络课程活动。

  本期邀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优秀讲解员李洋担任讲述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范丽红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由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本卫主持。

  李洋以《独立自由勋章:抗日将士的荣耀》为题,讲述了革命文物独立自由勋章的故事。他介绍,独立自由勋章是授予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战争的有功人员。该勋章寓意着中国人民为追求和平正义、捍卫民族独立自由而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2014年7月7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之际,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设立独立自由勋章图案的永久性主体雕塑,就是要缅怀为抗战胜利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烈,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赵正桥在点评时认为,李洋从独立自由勋章的来历、性质、分类,再到独立自由勋章的命名由来,娓娓道来,内容丰富生动,逻辑环环紧扣,由浅入深,让我们通过这一勋章联想到抗日战争的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范丽红表示,讲述人声情并茂,透过勋章为我们展现了中华儿女在民族危亡之际,万众一心、不屈不挠、浴血奋战这一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历史画卷,让我们再次接受了伟大抗战精神的洗礼。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既是对过往的回眸,也是向着未来的开拓。

  据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从今年5月4日开讲以来,已经连续举办12期,共有全国12座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12位优秀讲解员讲述了12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故事,由24位校、馆著名点评人进行了精彩评论,多家单位组织收看和学习。本活动将继续融合馆、校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互补,真正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常轩)

宣传海报

主持人、点评人、讲述人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2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