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谷里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效能提升

2022年09月21日 15:02:16 来源: 江宁区公安分局谷里派出所

  南京江宁区谷里街道地处“牛首山—云台山”生态廊道之谷里片区,今年以来,谷里派出所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紧扣“十大攻坚提升行动”,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具有谷里特色的基层警务机制,逐步走出一条“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之路,实现公安工作全面科学高质量发展,警务工作质态和护航发展效能明显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忠诚警队

  固本培元铸警魂。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灵魂”工程来抓,规范“三会一课”,固化“集中学习日”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推行党员民警“过政治生日”、举行优秀民警辅警入党申请宣誓仪式。定期开展“党性体检”,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肃清流毒影响,精心组织“红色之旅”、“信仰之旅”等主题党日活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到“理想常在、信念常在、本色不褪”。

  以上率下聚合力。注重团队意识教育,增强团队观念,研究制定党支部负责人、班子成员、党员民警三个责任清单,所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根据每名民警的专业特长、业务能力定岗定责,把年轻的民警充实到办案一线,把工作多年的民警放在社区岗位,充分挖掘民警身上的闪光点,最大限度放大各自优势,激发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作效能频频凸显。

  激励引领提士气。坚持严优并举,规范全员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全流程公示公开,刚性兑现考核结果,与选拔推荐、评先评优挂钩。深化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不断强化正向激励、反向警示措施,突出即时的表彰慰问,注重在重大任务中挖掘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对日常工作中主动作为、具有突出表现的,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表彰,近年来,派出所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门中秋被授予“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常务工作者”、荣立个人“二等功”,1名民警、3名辅警荣获个人“三等功”,1名民警、2名辅警获市局嘉奖,多名同志获得分局表彰,民警“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日趋浓厚,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深化警务改革,赋能实战运用

  统筹两队联动提升警情处置效能。近年来,随着谷里街道城市化快速推进,警情量逐年上升,年均接警1.2万余起,接处警总量常年位居分局前十,人均接处警量排在分局前五。面对实际,谷里派出所充分释放警务改革效能,升级“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将综合指挥室打造成为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实现对警情处置、社区警务、案件办理等工作的科学化部署和精准化调度,警情信息、工作指令第一时间派发到街面网格内巡防警力,以最快速度到场处置。数据显示,自“室引领队”改革以来,一般警情到场时间稳定在5分钟内,同比压缩时间30%,重大敏感警情到场均时3分钟左右,响应速度同比提升近1倍。

  强化研判预警提升源头管控效能。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模式下,建立每日警情研判工作机制,每日对前一工作日警情、民意110、12345、反诈预警指令及两队工作信息进行汇总,每日晨会专人汇报,对有代表性的警情处置、工单办理质态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改正问题不足,推动敏感警情、民意诉求复盘销号、限时清零。严格落实快速反应机制,重点围绕涉诈警情、反诈预警,积极构建预警+“秒极”响应的处置模式,安排专班民警、辅警24小时值守,一旦获得诈骗警情、预警指令,综合指挥室立即推送至专班成员快速落地查人、上门劝阻、及时止付冻结。对多次预警中的高危涉警人员必须做到面对面、点对点的上门精准劝阻,在2小时内落实工作情况反馈,确保每起警情、指令全部见底。完善每周警情梳理机制,对盗窃财物、打架斗殴、矛盾纠纷等发生频率高、侵害面广、群众最为关心的涉民生类警情,建立警情升降率对比通报机制,定期量化分析,科学预判辖区治安动态趋势,拓展“情报+行动”,形成维稳、提线、服务、治乱的新型增长点。建立重大敏感警情、疑难复杂案件复盘回溯机制,围绕重复警情、涉警人员、涉警类型、警情区域等关键要素开展分析研判,由专人每日逐条复盘,形成情报“产品”,为侦查破案、社区防控、维稳处突提供精准情报支撑。

  优化巡防体系提升应急处置效能。结合实际需求,坚决贯彻落实好“派出所主防”的工作要求,以巡处一体化改革为突破口,适情调整巡防勤务模式,按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巡中处警”的原则,常态化开展接处警、巡防、服务、处突等工作。以“一队、五站、五点”(一个应急队、五个警网工作站、五个治安岗亭)为依托,以综合指挥室研判资源为支撑,打造“1+5+5+N”巡防模式,坚持潮汐布警、科学用警,融合车巡、摩巡、步巡、监控巡防等方式,加大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全面压降街面警情案件。打造维稳处突尖刀队伍,常态化开展高强度、对抗性演练,结合实际开展模拟警情处置,更好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聚焦以打促防,确保一方平安

  主动融入疫情防范稳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体民警辅警众志成城、尽锐出战,流调数据5万余条,高效落实226家封闭场所管控,保障辖区22个核酸检测点位秩序维护、5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执勤值守,在阻击疫情第一线,凝聚起“外防输入”的强大力量。

  主动融入打击破案攻坚。做强打击主业,最大限度发挥专业化优势,由所领导带头领难题、扛重担、攻难点,从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案件入手,落实盯警盯案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打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取得打击整治显著战果。截至8月,刑事立案同比下降48.32%,破案率同比上升18.94%,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始终排在全区前列。

  主动融入系列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省厅“苏安”、市局“宁系列”会战,迅速研究制定系列行动工作方案,成立8个工作小组,依托综合指挥室情报研判机制,加强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涉娼涉赌等重点警情研判分析,找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紧盯娼赌治安问题,发起集中清查整治攻势,进一步强化辖区场所行业、社会面巡逻防范管控力度,先后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12次,出动警力400余人次,共检查娱乐服务场所450家、出租房屋260家,盘查人员600余人,整改隐患30余处。

  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强警惠民

  智慧先行打响数据赋能品牌。坚持“科技引领、信息驱动、数据赋能”,始终咬定“高质量”“领跑者”的目标追求,持续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完善指挥调度体系,打造“监巡合一”实战警务,面向全警配发移动警务终端一百余部,由综合指挥室点对点、扁平化统一指挥调度,初步实现情报与指挥一体化运作、研判与行动双向互动、业务流与数据流高度融合,全面增强了行动处置一体化能力。

  融合共治打牢基层治理基础。以“十大攻坚提升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社区警务和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立足实际,高质量建成5个警网融合工作站,根据网格数量,按照1:2将警辅和网格员进行工作捆绑。全要素进网格,对接街道相关部门,将警网融合、平安前哨、反诈宣传、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纳入网格,进一步网格化梳清辖区各类要素,推动社区管理更加精细精准,实现资源在网格内联用、问题在网格内联治、工作在网格内联动,以每个“警格”“网格”的小平安,支撑保障整个社区的大稳定。今年以来,新登记流动人口2506人,注销流动人口1692人,排查出租房453家、整改安全隐患63处。

  惠民护旅打造为民服务亮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档升级综合窗口服务,打造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203项业务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窗办、一次办”,让警务现代化改革的“速度”融入群众满意的“温度”,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1.8万件,窗口满意率始终排名分局前列。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地,推进“警校共建”、“警景共建”,坚持常态化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见行动、做表率”活动,实行“假日不休”警务模式,全年开展旅游景区执勤任务150余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高效保障了常态疫情防控条件下,银杏湖、徐家院、大塘金等景区节假日高峰、季节性大客流平稳有序。(南剑)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1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