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海安:市委书记参加小村协商议事会

2022年09月21日 11:05:09 来源: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要突出源头管理、源头治理,通过以房管人,建立办事处、村委会和企业联动机制,压实外来人口服务管理。”9月20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丰产村开展“加强外来人口服务管理”协商议事活动。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参加活动,带领公安、社会治理中心、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

  近年来,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快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急剧增多,目前约1200多人租住在丰产村农户家中。一方面,房屋出租给村民们增加了一份收入;另一方面,村庄环境治理、社会治安管理面临新课题,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此次活动,由丰产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集人、村党总支书记秦小波主持。秦小波说:“村里现有企业90家、规模以上20家。海安市政协委员在丰产村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占企业用工人数50%。”政协委员们深入走访调研,一共排查出“临时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生活习惯和文明程度存在差异、随迁子女入学入托管理服务存在短板”等5类问题,据此提出加强外来人口服务管理、以有效治理支撑乡村振兴的建议。

  协商议事活动就围绕这5类问题展开。20名各方代表参加,大家畅所欲言,发表见解。

  村民代表储勇提议:“能不能开发一套系统,精准管控出租房,推送优秀的,关闭不合格的,倒逼房主不断提升出租房质量?”

  企业代表罗婉贞说:“企业购买10多套商品房作为员工宿舍,但目前还有200人没有解决住房问题,只能提供租房补贴,让其自行租房。”

  租户代表陈闯说:“外来务工人员业余生活枯燥,希望村里建设一些休闲阵地、健身场所……”

  海安市公安局、教体局、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现场作出回应:多部门联手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推动流动人口集中居住、集中管理、集中服务,推行群租房智慧管理模式;社区网格对所有房屋进行“地毯式”走访,实现“以房管人”,探索建立村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从关心成长环境、传递生活好习惯和文明意识、逐步推进托管服务等方面入手,切实增强教育、提升获得感。

  西场办事处主任许鹏当场表示,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协商议事责任落实清单》,一一抓好责任落实,及时向群众反馈,形成闭环。

  外来人口如何管理服务,众人来议。于立忠边听边记,边与大家交流。“今天议出了解决办法,既是一次协商议事活动,也是一次积极有效的调研。”他说,大家各抒己见,为党委政府做出决策提供很好的事实依据和建议,海安将进一步强化管理和服务,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费海霞)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