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金秋开学季 校园普法时

2022年09月21日 11:01:23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

  秋季学期开课不久,俞垛镇组织司法部门、镇团委、镇宣传部门,走进俞垛中心小学,以一场“法治进校园,你问我来答”的别样形式,把法治精神带入课堂,旨在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加强其自我保护能力、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本领,确保未成年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接受法治教育不断档、不停滞。

  课堂上,镇司法所长孙进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诙谐有趣的PPT课件,让孩子们认识了什么是“法”,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同时,带小朋友们回顾暑期法治热点,从鲜活的案例中培育法治意识。围绕预防校园欺凌、禁毒、遵守安全法规、拾金不昧等同龄人身上的故事,分析原因、剖析危害,让学生们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恶劣后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教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尊崇法律思想,增强法治意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袭,珍惜青春年华,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最吸引眼球的还是“你问我答”互动环节,孩子们踊跃提问法律方面的问题,“什么是正当防卫?”“校园欺凌怎样求助?”“义务教育法对少年儿童有哪些保护?”同学们一连串的问题,让现场的司法干警、法律工作者、团委的同志应接不暇。解答过程中,答题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通过具体案例进行剖析解读,引导同学们什么行为不能做,什么行为是触犯法律,告别“冲动的惩罚”;提醒大家明辨是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法治扣子”。善于勇于保护自己;远离不良娱乐场所,结交正能量的朋友;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做一个有远大理想、有爱国情怀、有奋斗精神、有担当责任、对社会有用的人。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俞垛镇致力通过法治宣讲进校园的方式,力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下一步,俞垛镇还将积极探索、努力创新,运用更加富有启迪的形式宣讲法律知识、传递法治力量。(陆余林 孙进 王玟瑄)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