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锻炼产业技能铁军

2022年09月21日 10:52:23 来源: 苏州市人社局

  9月19日,2022年苏州市“吴地工匠”配网不停电作业工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此次技能竞赛由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总工会和苏州供电公司主办,苏州苏能集团承办,共有来自苏州大市范围内12家不停电作业单位的60名竞赛选手参赛。

  本次竞赛按照“先初赛、后决赛”的赛制,采用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理论考试由客观题和主观案例题组成,技能操作包含团体赛项目——带电更换中相耐张绝缘子和个人赛项目——带电更换直线杆绝缘子及横担。各技能操作项目严格执行国网公司标准化工艺流程和项目评分标准,并邀请江苏电力技师学院及江苏省内共6名裁判进行裁决。竞赛现场,选手们运用日常工作中的技能,熟练地完成电路拆搭、设备更换等,一系列娴熟的操作令在场观众频频点赞。经过为期一周的激烈角逐,苏能集团不停电作业分公司、张家港市港源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昆山市顺达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获得团体一二三等奖,柴伟良在内的6人获得个人一二三等奖。

  据悉,配电网设备点多面广、运行环境复杂,与电力客户连接紧密,是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单元,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可靠保障。为此,苏州大力发展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实现全域不停电作业全覆盖。“常规作业需要停电才能实现,直接影响供电可靠性。我们可以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消除电力设备故障隐患,在体能、专业技能、心理素质上要求很高。”参赛选手柴伟良说道。

  “本次竞赛不仅是对苏州市不停电作业水平的一次综合性的检阅和展示,更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活动。希望通过本次竞赛,树立行业标杆,提升不停电作业技能水平,储备不停电作业人才,带动电力行业劳动者掀起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热潮。”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周逸琦 罗国东)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