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经开区:三突出三提升扎实推进“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

2022年09月20日 18:20:55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省市“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计划部署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强基提质、品牌创优,不断提升组织力、向心力和影响力,奋力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治理更有效、服务更暖心。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让“大抓基层”导向更加鲜明

  坚持书记领衔。围绕淮安市委“聚焦项目突破成势,聚力环境优化提升,跑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加速度”要求,区党工委以《“红色服务矩阵”促动项目攻坚“突破成势”》为书记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持续深化“双支持”“双服务”工作机制,推动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为经开区发展蓄势赋能。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建、队伍建设、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认领34个书记项目,从小切口破题,深挖精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钵池街道从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入手,为外卖小哥等群体打造了集休息、学习等于一体的“温馨驿站”,赢得“小哥”点赞。

  坚持典型示范。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通过提高标准和评星定级强本固基、争先创优,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支部建设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评选先锋、攻坚、文明等六种“战斗堡垒”100座,评选非公企业星级党组织30个,获评省级先进党组织1个、市级4个,持续打响“红色服务矩阵”党建品牌。

  坚持“疫”线显担当。动员全区591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一线成立67个临时党支部、121个党员突击队、115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375名党员冲锋在第一线。下拨专项党费46万元用于购买防控物资和慰问一线防疫人员等,170多名科级干部6轮次下沉点位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所有机关干部利用周末时间分赴挂钩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选派党员志愿者737人次,服务时长12954天;累计检查车辆177082辆,核查并推送数据345批29137条,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强基提质提升凝聚力,让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构建“区党工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大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五级架构,成立物业、道路货运、外卖配送、互联网行业党委,凝聚齐抓共管合力。深化“共驻共建 互联互动”,选派村(社区)党建指导员42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109名,强化村企结对,整合资源优势,破解治理难题。

  锻造专职化、专业化的过硬队伍。将327名社区干部纳入员额管理,实现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名社区工作者配置标准,落实“基本报酬+考核报酬+增收奖励”等待遇,人均年报酬同比增长超60%。完善综合考核办法、集体经济“双挂双增”管理体系,实行个人待遇与考核结果挂钩,让社区干部心有盼头干有劲头。开展书记讲坛、兴村项目大赛等活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培训,举办大专班、本科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开展“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招聘专职人员,将“双专”建设向机关、企事业单位拓展。

  建设群众想来爱来、便利便捷的党群阵地。科学利用空间、配置功能,完善常态化开放运行机制,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构建“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推行“红色代办”服务,让群众办事“一次办好”。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体等,整合社会保障、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社会救助等资源,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严赵村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为小区老年人开展书画、阅读、舞蹈等活动提供贴心服务,相关做法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的调研肯定。

  突出品牌创优提升影响力,让基层治理服务的方式更加暖心

  打造首个“温馨驿站”让关爱更有温度。依托威海路—南昌路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区,选址新就业群体集聚的大润发广场,打造全市首家为外卖、快递小哥量身定做的“红亲亭·温馨驿站”,获评全市首批“翔宇先锋温馨驿站”。联动相关企事业单位、威海路部分商户门店设立“暖新先锋单位”“暖新先锋商户”22家,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保险”等“十送”服务,开展各类活动40余次,服务新就业群体2500余人次,让广大新就业群体奔跑在路上、温暖在心里。支部进小区让居民服务更高效。

  组建居民小区、物业企业、物管协会等物业领域党组织44个,150名党建指导员挂钩小区,实现物管小区(商圈楼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围绕 “一老一小”、聚焦“急难愁盼”,解决了充电棚缺失、老年人活动无场所等民生问题700多个,获批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4个,其中中移在线淮安园区党支部在全市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党员进楼栋让联系服务更贴心。1159名无职党员认领政策宣传岗等6种类型的岗位,优选党员楼栋长437个、党员中心户41个,威海小区等将党员楼栋长和中心户信息公示在楼栋中,方便群众联系。开展党员“双积分双评价”管理,通过正向得分、负向扣分“双积分”和党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居住地党组织“双评价”,推动无职党员更好融入社区治理。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开展“党员先锋行 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参与党员近5000人次,累计举行关爱、义诊、慰问等个性特色服务活动90余场次,推动机关党员工作前移、下沉一线,服务基层群众。(李旺)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18072